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大吼大叫的妈妈

当妈妈两年了,
我以为我的耐心被训练得不错。
可是,最近家里吵吵闹闹的,
让我重新审视自己。

我一直坚信自己要执行attachment parenting。
当千瑜还是婴孩的时候,
执行上没有什么难度。
只有在吃饭方面让我非常费心,
看着她什么都不吃,
我也忍不住发了几次的脾气。

当千瑜来到一岁半时,
已经是很会表达自己情绪的小孩。
挑战我的是positive discipline。
我不赞同打骂小孩,
因为他们只是暂时屈服于爸妈的势力。
所以,我多么期望自己能够做到,
不打不骂不威胁不赏也不罚。

千瑜算是“听话”的孩子。
只要耐心地跟她讲道理,
她大多数会服从。
她非常害怕妈妈我不开心或生气,
只要我稍微提高我的声量或皱眉头,
她会立刻遵从我的意思。
她还会说,妈妈不要生气。
我这才察觉自己“言重”了而内疚。
她看到声音变回柔软的妈妈,
她会开心地说,妈妈没有生气了。

是这两个星期开始吗?
她已经是两岁又两个月了。
我发现自己常常大吼大叫地命令她,
叫着她的名字,甚至满嘴的威胁。
我还告诉她,我很生气!
最令我气愤的是,她学着一样的口吻。
她还说,妈妈不要大大声讲话。
叫她做事已经没有得到立刻的回应,
而是赖着不动或是当作没有听见。
她甚至遮着自己的眼睛不看我,
也不理会我不断地向她问话。
我们好像时时刻刻都在玩拉锯战。
千瑜,给我坐好好。
千瑜,不要动来动去。
如果你不要吃饭,等下没有牛奶喝。
如果你没有把玩具收好,你不能看电话。
我的愤怒声充斥整个家,整天。

我讨厌这样的自己,觉得自己面目狰狞。
在千瑜的眼珠里,反映着凶巴巴的妈妈。
是什么改变了我们?
是千瑜来到所谓的terrible 2?
是我临盆在即心情浮躁?
是我失去了昔日的耐心?
是我偏离了当初坚信的轨道?
是我做了什么事情而浑然不知吗?
是我们之间的信任被瓦解了吗?

我试着按着性子想要重拾当初建立的信任,
可是,已经不管用了。
信任一旦破坏了,
我不知道我需要多少倍的努力补救。
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
也不喜欢那样的千瑜,
最不喜欢现在的我们。

我该怎么做?

@26m3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