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孩子知道你爱他吗》

这也是汪培珽的作品。
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时,
我的兴趣不大。
心想,我爱我的孩子,
他当然知道也感受到啊!

第二次再次看到这本书,
我有些犹豫。
犹豫的不是我爱不爱我的孩子,
而是我爱对了吗?
我在拿捏爱和宠和放手很差,
我也明白每个人的方法不一样,
每个孩子也是特殊的。
这次,我就看看她怎样让孩子知道爱。

当然,看完整本书我还是分不清,
到底什么叫宠什么时候放手。
看来看去很多例子我觉得是宠,
可是她的孩子没有因为宠而赖皮,
也没有不独立的。
其实,她背后付出的努力很多,
她不断地强调她多么爱她的孩子,
能够拿捏准确也必定经过不断地琢磨。
反观自己,或许就是自己拿捏不定,
有点两头不到岸的感觉。

不过,有一点我想她再次提醒了我,
爱要说出口。
千瑜很小的时候,
我们常常会说爸爸妈妈爱她,
千瑜爱爸爸妈妈。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
我们很少说爱了。
当然,不只是说爱你,
也可以更明确的说出孩子的优点。
“谁家的孩子这么懂事,谁生的?”
爱,要常说,不管孩子多大,
爱的语言总会温暖人的心里。
还有老公,别忘了爱他。

汪培珽说,我们爱自己的孩子,
不用要求孩子也爱我们。
他们爱不爱我们,
不是我们说了算。
所以她不会问孩子,你爱我吗?
我也从不认为孩子将来该如何报答我。
就像我离开了职场在家看小孩,
杰顺常对千瑜说,
将来你要爱你妈妈多一点。
我说不,她没有要求我这么做,
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将来,我没有期望她成凤。
不过,我还是希望她能够活得开心,
生活无忧无虑,自在幸福。
咦?不是说不该期望什么吗?哈哈!

我非常认同她说的不要开孩子的玩笑。
爱孩子也不应该建立在条件上。
比如,我不要你了。
你不乖,丢你去垃圾桶。
我从来不讲这些话,
可是我却发现自己爱跟千瑜赌气。
赌气,从来都不是你我会赢的。
最近千瑜老是待在一个地方不走,
或是慢吞吞地不理会我的指示,
比如叫她刷牙,她总是摸来摸去。
我说,你再不走,我就走了。
我说,你不要刷牙,我就走了。
我心里觉得不对,
却非常着迷赌气的效果。
千瑜立刻就会走或跟从我的指示。
那是利用她对我的爱啊!
我虽然不认同那些特地躲起来吓孩子的把戏,
觉得让孩子害怕失去自己非常可恶。
可是,我这样做是不是自打嘴巴?
我要提醒自己,不可以再跟她赌气,
说出让她害怕的话。

千瑜还没有出生前,
我决定要照书养,
就跟着亲密育儿法。
我的原生家庭不是这样教育我们的,
所以我很庆幸我没有老人家在耳边唠叨,
只是偶尔回到吉隆坡被轰炸一下。

亲密育儿法相信一岁以下的孩子需要父母,
我们要满足孩子来建立安全感。
我自认我都有做到,
只是千瑜还是非常缺乏安全感。
特别是BLW是我最失败的“照书养”。
我想,一定是哪里做得不对了。

一岁以后,千瑜开始懂事,
我想建立一些规矩。
可是,到底什么是太小什么是应该懂?
很多人说跟随孩子的脚步,
甚至看到文章说,
三岁的孩子宠不坏。
我又开始混乱了。

让孩子独自玩玩具是我最近的难题。
千瑜有一段日子的确是自己玩耍的。
后来,是什么原因让她再度要陪伴?
是怀孕是失去安全感是我改变了态度?
可是我却发现,
当我越期望她独立玩耍时,
看到的效果却是相反的。
所以,我决定又全程陪伴她。
还有不断地提醒自己,
不要在她的面前玩电话了!

前阵子,我也问过慧彬关于收拾玩具。
千瑜较小时,我们都是一起收拾玩具,
她就算闹别扭一下,
最后我们还是顺利收拾完玩具。
直到我觉得,玩具是她玩的,
为什么我必须帮她收拾?
她会不会认为妈妈一定要陪她收?
我开始叫她自己收,自己不动手。
她的反应很强烈,索性自己也不收。
我说,如果不收拾,
玩具都住进store room。
她会哭,不过还是不理会我。
偶尔想起玩具,她知道玩具在store room。
看来效果不太理想。
我想,是玩具太多,看到多就显了。
所以我还是把玩具拿回出来,
限量地拿给她玩,
收拾时尽量让她觉得好玩,
渐渐地,她果然比较合作了。
我的宝贝瑜,果然吃软不吃硬。

爱与宠和放手
我相信我不会得到明确的答案,
唯有不断地摸索,
也更小心地聆听孩子和自己心里的声音。
这样好不好?
我是爱你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