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游乐场之被欺负

那天 我和慧彬聊起千瑜常常被欺负。
可能是她玩游乐场设施时比较慢,
也爱分心看别人玩,
很多时候还看风景。

常常,千瑜在玩滑梯的时候,
总是被大哥哥推一边,
或是滑到下面还没有来得及起来,
别人在她背后端一脚。
千瑜通常不会哭,
(目前哭过一次而已)
不过起身后她会要求回家。
我常在想,这样“要回家”的态度对吗?
她受了委屈就想要离开现场,
是逃避吗?我该叫她面对被欺负吗?
还是她纯粹不想跟别人纠缠下去,
离开游乐场回家也没有什么不对。

千瑜唯一一次被推到地上哭时,
我就在旁边。
她从来不哭,
想必看到我在旁边所以哭。
自从那次后,
我都是有距离地看着她,
她果然被欺负时不哭了。

我以为,千瑜学会坚强地面对被欺负。
我说,她被推是因为她霸占滑梯,
大哥哥们急着下去所以推开她。
所以当她要玩滑梯时,
应该赶快坐下来滑下来再起来。
当然推人是不对的,
千瑜如果遇到被挡,
可以说excuse me。
如果不被理会,她可以玩别的。
我不确定这样说对不对,
因为她明明被推,
我却说是她慢挡路了。
慧彬说,她对女儿要求闪一边,
因为大哥哥比较快。
我想,这样的说法比较不伤人。
我,伤了千瑜小小的心灵吗?

我也向慧彬提及有一次,
一个自以为是的大哥哥,
一直要千瑜跟随他一起玩。
千瑜不理会他,
这个大哥哥就拉她的脚,
千瑜虽抵死不从,
力气始终不及大哥哥,被拉下来。
千瑜站在那儿一直摇手说哥哥走开,
哥哥当然没有理会她。
而我这个做妈妈的在哪里?
我在一旁看到了,
我没有阻止那个大哥哥,
因为我想知道千瑜怎样面对被欺负。
想到我不能永远地陪在她的身边,
我希望她能够保护自己。

慧彬“听完”后,
说我们应该在旁保护千瑜,
要向那个大哥哥说不要。
因为千瑜太小,
还不懂得保护自己。
做家长的应该“示范”如何保护自己,
而不是让她一个小人儿面对被欺负。
或许,千瑜就是觉得自己没有被保护,
才会每次被欺负后要求回家。
因为她觉得那个地方不安全,
自己没有被保护。

我听完后,有如当头棒一喝。
是啊!因为觉得那个地方不安全,
自己的父母没有为自己挺身而出,
所以才放弃了每个小孩都爱的游乐场。
我真的很愧疚,
觉得怎么那么迫不及待地要她独立,
学会保护自己?
天啊!她才两岁!

想想过去千瑜较小的时候,
的确没有被欺负的时候。
她总是快乐地来游乐场,
快乐地离开游乐场。
那是因为我觉得她很小,
我总是在她的旁边陪伴。
直到我觉得她可以自己玩了,
我才改成坐在一旁,
让她自己面对一切。
只有遇到暴力的时候,
我才赶快地走过去。

我忘了,我自己也没有好好地教她,
向她示范如何保护自己。
那我怎么能够期待她懂得保护自己?
我实在太差劲了。
在育儿的路上,
不管我看了多少书,
看了多少文章,
我始终没有办法厘清到底应该怎么做。
我更是害怕那些标题写着,
孩子的过错都是父母教导无方。
我既然是全职妈妈,
我比别人多出许多时间亲身教育孩子,
可是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是否做对错。
这次,我很庆幸我向慧彬提及这事。
过去我对千瑜造成的伤害,
我无法弥补。
可是,从这一刻开始,
我会改变。我必须改变。

后记:改变或许能够改善千瑜被欺负和缺乏安全感。或许不能。我们谁也无法预知。可是,至少,我试着改变。同时,我也必须提醒自己,事情或许不会达到我所期望的效果。唯有不断的尝试。啊!好可怜的千瑜,像个实验品。

@24m2w

2 条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