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让位

每次搭公共巴士或地铁,
乘客们都会让位子给我们坐。
久而久之,千瑜一上车都要坐下来。
我担心她会认为人家让位给她是应该的,
可是我却是是需要她坐下来,
暂时我没有想到怎样“解决”问题。

后来千瑜开始对巴士地跌上的标签感兴趣,
她常常问,你看那个红色写什么?
我说,那不是写是画。你看到红色里面画了什么?
这些红色的大多数是不可抽烟不可把手放在门不可吃东西喝水等标签。
还有蓝色的通常是应该让位给谁,
看到的都是拿拐仗的人脚受伤的人怀孕的人抱小孩的人老人。
她都一一记下了。

那天我们搭地铁时,
上车只有一个位子,
我让她坐下来了。
坐着坐着她突然说,
你是有抱baby的人,我可以让位子给你坐。
我有一些犹豫不过我很快的坐下来,
跟她说谢谢。
她站在我的旁边说,我可以站的。
我不断地问她,
你确定吗?你需要坐吗?
旁边的人刚好到站了她也不要坐,
她说,我可以让给别人坐。
当下我真的觉得很欣慰,
还有更多的感恩。

我拿起手机拍她,
希望她继续保持这种善意。

@43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