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千瑜来到了两岁

我家宝贝瑜两岁了!

现在的她进入所谓的terrible two,
很多时候她已经有自己的想法。
她坚持要帮我抹地扫地,坚持自己坐上餐椅。
这一些其实没有太大的冲突。
好好地跟她说明原委,她还是会接受的。
有一天,我们在外用餐,
我要抱她坐上餐椅,她不肯,
并且大声哭闹说,我自己爬上去。
很多不相干的眼神看着我,
我却能够冷静地对她说,
这里的餐椅很高,所以妈妈必须抱你,
不然你会跌倒哦!
她竟然展开双手要我抱,
然后重复我说的话。
这里很高,会跌倒,妈妈抱你。
当时,我确实觉得她很懂事。

是的,现在的千瑜很喜欢重复我说的话。
甚至,她会某天某时突然说出来。
我说,我在车看书会头痛。
她想在车看书时便会重复这句话。
妈妈看书会头痛。
今天,我在家读书给她听。
她说,妈妈看书没有头痛?
我笑了一下说,是呀,在家看书不会头痛,
在车才会头痛。

千瑜涂蜡笔时,很喜欢用指甲垢蜡笔。
我非常不喜欢看到蜡笔在她的指甲里。
我告诉她说,你答应妈妈不可以用指甲抓蜡笔,
我才拿蜡笔给你玩。
她总是重复又重复我说的话,
还时不时不管什么时候说出来。
显然这句话她印象非常深刻,
却没有把话听进去。唉。

千瑜也已经会表达自己的喜好。
我们拍她的屁股,她不高兴,
她说,不要拍屁股!
穿鞋子时,我说穿蓝色的,她硬要橙色的。
睡觉时,她不喜欢爸爸拍她屁股或抓痒,
她说,不是爸爸,是妈妈!
吃饭时看到青菜,她说,我不喜欢青菜。

最喜欢的活动是涂颜色。
之前她喜欢叫我们画画给她看,
她也喜欢画圈圈。
后来发现她不再随意地涂,
而是限制自己涂在某个形状,
虽然出线很多。
现在涂颜色是她每天花最多时间的,
还会要求妈妈一起涂,涂什么颜色,涂哪里。
我开始纳闷,为什么她不要自己涂?
她总是要我陪她涂,甚至只是看我涂?
我拒绝她,她还说不要看千瑜涂,妈妈涂。
然后她索性也不涂了。

Masak masak是每个小孩都爱吧。
千瑜也是最近才爱玩的。
也常常煮abc汤给我喝。
然后她说,abc汤有马铃薯有萝卜有番茄。
坏坏的妈妈还教把锅当鼓敲。

倒垃圾一事千瑜倒是做得很好。
虽然她不会主动把用过的尿片丢进垃圾桶,
不过只要是我要求的,
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往垃圾桶走去。
她还会只是把碗里的垃圾丢进垃圾桶,
再把碗放在洗碗槽。

最近这两个礼拜,
开始喜欢自己走上楼梯,就两三级。
下来还是会要求扶着或牵手。
忘了什么时候她也曾经这样自己走上楼梯,
后来不再愿意自己走。
现在又开始了。。。

我想,爸爸妈妈就是她的一切。
只要看到一男一女一个小孩,
她都会说,爸爸妈妈千瑜。
曾经有一晚半夜她朦胧地醒来,
拍拍我的脸说,妈妈、千瑜。
然后又睡了下去。
宝贝瑜,我能拥有你的甜蜜多久?

有一天我说,我可以躺在你的腿上吗?
她说可以。
还让我枕她的枕头,
然后拍拍我的头,就像我拍她一样。

只是,千瑜越年长,管教越来越难。
千瑜从很小的时候,
我就灌输她玩具玩了要收拾好。
她其实能够记得玩具该收放在哪里。
只是她收拾的时间越来越拖拉。
也许,玩具越来越多了。
她总是要求一起收拾,不然她完全不动手。
渐渐的,她才刚开始收拾,
又忍不住想玩其他的玩具。
总是三心两意地这里碰一下,那里倒出来。
我坚持她玩完玩具先收上来,再玩其它的。
可是她总能够乘我不留意时,
把喜欢的玩具通通拿出来。
后来,我开始威胁她说,
玩具没有收上来,我就放在store room 里面,
千瑜不可以再玩了。
她总是哭着说,要玩要玩,要收。
然后哭丧着脸,委屈地收拾玩具。
我其实很讨厌这样威胁她,
我的用意本是让她知道玩具玩了要收拾,
怎么变成我威胁她,她才收拾呢?

千瑜最近喜欢在门口穿鞋子时看风景,
也喜欢穿爸爸的妈妈的鞋子,
就是迟迟不肯穿自己的。
以前,杰顺总爱催她快点,
我不喜欢这样,因为我觉得她总会自己穿鞋的。
她曾经就是玩一会儿后自己穿鞋。
可是,她看风景说东说西穿不是她鞋子的时间越来越长,
连我也忍不住地说,快点穿鞋子!
不然我先走了。
她才哭着说,要走要走。
又是一个屈服在威胁之下。
而我,心里又油然升起讨厌自己的唠叨。

从前,千瑜生气时会跪在地方耍赖。
现在,她拍拍自己的脸说拍拍脸拍拍脸!
不然就说一二三跳一二三跳。
这些都是她平时喜欢玩的。
我也摸不着为什么她生气时,
想起这些她喜欢玩的动作?

接近两岁的她,我又开始potty train她。
因为她的屁股长了许多一粒粒,
还很喜欢抓屁股。
是不是那里不干净?沙发?car seat?
尿片穿太久?
她准备好potty train了吗?
千瑜大便一向来会说,
虽然有些时候是骗我们的我注意力。
不过现在都是百发百中。
给她穿底裤的第一天,
她小便后会赶快找我说,我要小便。
渐渐地发现,她小一点便后可以忍着,
然后到potty再小一点。
我会夸她说,千瑜小便在potty哦!
她也会开心地重复我说的我话。
我以为这是一个进步,可以继续。
她甚至拒绝穿纸尿片。
可是我们坚持她出外得穿纸尿片。
回来后,我又发现了她开始忍着小便。
不管我不断地问她要不要小便,
她总是说不要小便。
而且就算小便了,也没有第一时间告诉我。
我决定暂停了。

来到怀孕的六个月,我发现我真的断奶了。
可是千瑜没有因为没奶而断奶。
只是她也开始了转移方法,
从奶睡到抱着睡。
早在怀孕三四个月时,我想要千瑜戒奶,
可是只要想到她凄惨的哭声,我却步了。
那时,她有时候会躺着自己睡着。
晚上开始可以睡到四五点。
现在的她还是奶睡,
只是有时候发现她没有像平时那样,
五到十分钟睡着,我就会要求她松口。
她不再坚持哭闹,
不过会要求帮她抓痒或拍屁股或抱着她睡。
而且这些爸爸都不可以做,是妈妈的专利。
晚上也开始睡到早上七八九点。
半夜偶尔哭闹拍拍屁股抓抓痒抱抱她就可以了。
睡午觉也一样。
只是我不再能够离开床,
不然不出半个小时就起来了。

成长的路还长得很。







1 条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