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妈妈是最初的老师》

我记得我曾经借过这本书的。
是什么原因我没有把书看完?
又是什么原因让我重拾这本书?

这是蔡颖卿的书。
我看过她其他的书,却想不起哪本。
再次看她的书时,我想起来了,
她就是那位带着两个女儿跟先生迁徙的妈妈。
她的女儿在曼谷、台湾、新加坡读书。
她是心思非常细腻的妈妈。
这跟我完全相反,
所以她的书并没有引起我太大的共鸣。
可是,看着她为女儿所做的一切,
感觉还是很温馨的。
那是妈妈对孩子的爱。

这次,我还是没有把书看完。
这不像我的作风。
不管我多么不喜欢那本书,
我还是会勉强看完的我。
好像害怕错过什么似的。
我想我是当妈后才有这个“坏习惯”。

这本书是《妈妈是最初的老师》,
我却找不到相关的文章。
里面尽是她如何帮助孩子度过转换环境的事。
她的孩子很独立,或许是她教育得好。
她是怎样教育她的我的孩子呢?
她没有直明。
只是她利用她细腻的心思,
帮她的孩子度过每一个不开心。
这很让我觉得羡慕。
因为我从来都是粗心的人。
就连与我同床共枕的人,
相处十载,我也没有办法摸清他。
是我不够用心吗?

书中提及她有她的坚持。
比如孩子一定要帮忙家务,
那是与家的一种联系。
她说,她最注重一家人可以在餐桌吃晚饭。
因为各有各忙,这是唯一谈天的时间。
她说,她不会在孩子补习时“陪读”,
因为那是属于孩子和老师的时间。
她是那么有智慧的妈妈。

书中提及一首诗《如果》吉卜林
如果在众人六神无主之时,
你镇定自若而不是人云亦云;

如果被众人猜忌怀疑时,
你能自信如常而不去妄加辩论;

如果你有梦想,又能不迷失自我;

如果你有神思,又不至于走火入魔;

如果在成功之中能不忘形于色,
而在灾难之后也勇于咀嚼苦果;

如果听到自己说出的奥妙,
被无赖歪曲成面目全非的魔术而不生怨艾;

如果看到自己追求美好,
受天灾破灭为一摊零碎的瓦乐,
也不肯放弃;

如果你辛苦劳作,已是功成名就,
为了新目标,
你依旧冒险一搏,哪怕功名乌有。

如果你跟村夫交谈而不变谦恭之态,
和王侯散步而不露陷媚之颜;

如果他人的爱憎左右不了你,
如果你与任何人为伍都能卓然独立我;

如果昏惑的骚扰动摇不了你的意志,
你neng等自己平心静气再做答时......

那么,你的修养就会如地般博大,
而你,就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了,我的儿子!

天啊!这简直是完美的人。
怎么可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