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千瑜找朋友

看到千瑜像一只无尾熊贴着爸爸,
大家都说,她是不是很少出去?
每天在家对着妈妈而已?
拜托,千瑜出去的次数绝对比大部分的孩子还多。

是的,千瑜很怕生。
除了出生时六个月可以让任何一个人抱,
六个月后就不再愿意离开爸爸妈妈一步。
那是千瑜对爸爸妈妈视为最安全的地方,
我并没有认为有什么不妥。
相反,我喜欢千瑜这样贴着我们。

有时候,我觉得千瑜被“吓坏”的。
胖嘟嘟的千瑜很惹人“疼爱”。
认识不认识的,看到她都想要捏她一把。
连一些较大的小孩子也喜欢抱她。
很多时候,我要阻止也来不及。

千瑜渐渐年长,越来越害羞。
我开始担心她没有小朋友陪她玩。
她看到比较人多的游乐场,掉头就走。
就算只有她一个人的游乐场,
只要有任何一个小孩加入,她会要立刻离开。
那是她被较年长的小朋友推撞过后,
害怕“活泼”哥哥姐姐的状况更为明显。

千瑜十八个月大的时候,
我想带她去playgroup,
让她接触多一点小朋友。
可是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合适的,
没有可以让妈妈陪伴的playgroup。

后来,我在meetup找到art session。
那是千瑜第一次接触画画。
一如所料,她全程没有离开我们。
就连颜料也不敢碰。
爸爸扮尽小丑她才愿意尝试一点。
她也没有跟任何一个小孩玩。
我忘了,这个年龄的她还不需要朋友。

我们一直没有参与任何playgroup,
直到最近在千瑜快两岁的时候。
这是讲华语的playgroup,
我以为说着千瑜熟悉的语言,
她应该自在一些。
幸亏,我们先到,千瑜显得有点抗拒,
不过至少她愿意进去。
比起之前我们带她去朋友家,
她在门口大哭大闹不愿进门的情况,
这真的太好了。
我们开始围圈圈唱歌做体操,
千瑜一直紧坐在我的大腿,不愿动。
直到玩水的环节,她开心地要下水。
不过她只是坐在一旁,
直到全部小孩子起来,
她才开始起来自己玩水捡球。
玩得起劲,别的小孩子开始画画了,
她才不情愿的起来。
画画没多久,大家要收拾吃东西了,
她也开始准备吃。
千瑜胃口不错,因为我们都空肚子出门。
吃了好几片面包,搽了甜甜地草莓酱,
还喝了有机豆奶。
然后开心地跟小朋友说掰掰。

那是不错的playgroup。
可能因为千瑜年纪最大,懂得最多。
这样的她看起来比较有信心。
只是对不起,收费要新币三十,
还远在乌节路,我们不会再去了。

那天,我对彬说,
现在的小孩子真可悲,用钱买友谊。
总是在外面花钱才能交朋友。
哪像我们身边的兄弟姐妹就是朋友。

这让我觉得生多一个孩子有多么重要。
我们父母不能陪伴她们一辈子,
只有手足,她们才有依靠,
有多一个人分享一切。

想想,或许我实在不急于替千瑜找朋友。
这个年龄的她实在不需要朋友。
将来她上幼儿园,自然找到朋友,
学习如何过群体生活。

就自然一点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