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千瑜与悦读

我不期望通过阅读让千瑜考好成绩。
因为我本身就是爱看书却不代表我成绩顶呱呱。
我只希望千瑜能够“悦”读。
尽情地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千瑜大概能坐的时候,我们常常一起看书。
我总是让她坐在我的大腿上,
看着我一页一页的翻书,
一声一声的朗读声。
她总是能够静静地听我读完,
然后还示意我再读。
有时候她也会自己翻书。
那时,我们看的书是硬纸皮的洞洞书。
里面不过是介绍水果、动物、车。

接近一岁吧,我们开始看婴儿绘本。
每一本绘本都有好几个故事,
她刚开始看时,听我读没多久就爬走了。
可是她一有空,又要我读给她听。
那几本书,我读得几乎会背完。

这个阶段的千瑜,希望撕书多过看书。
这些婴儿绘本刚巧又是平装,
撕了粘起来,粘了又粘,惨不忍睹啊!
我以为通过粘,能够教导她爱惜书本。
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是否成效。
她很少撕书了,不知道是受教还是时机到。
偶尔,我还是会听到那“撕”的声音。唉。

那时,千瑜的口头禅是“读书”。
早上读,中午读,下午读,晚上读。
面对着琳琅满目的玩具,她也不为所动。
我甚至懊恼着,她怎么不玩玩具?

渐渐的,我为她添购更多的书本。
我总觉得那些婴儿绘本营养价值不高,
开始为她买“名牌”绘本。
就是那些拿奖或名人介绍的绘本。
一本只有一个故事的绘本要马币二三十块。
寥寥可数的文字,二十面不到的页数。
只是它们包装很漂亮,精装的。
最重要的是,她-不-爱-看。
她还是钟爱那些婴儿绘本,
那些五十面吧,马币十五块。

一岁再多两三个月吧,我开始带她去图书馆。
她在图书馆喜欢拿一本书,坐下来,
翻几页,放在地上,再拿其他的书。
我忙着帮她把书放回去,
她忙着一本一本抽出来。

借了一些书回家,她倒是挺喜欢的。
我还害怕她撕破借来的书。
事实上,她的确撕了一些。
慢慢地,她有时候会青睬那些精致书。
我们看书的时间还是占大部分,
出门时,她的背包也总是有几本书。

一岁半吧,她开始玩玩具了。
看书的时间开始少了。
带出门的书总是原封不动地带回来。
我们也不去图书馆了。
大便时却养成了一定要看书的习惯。

我开始时不以为意,
还想着她终于愿意玩玩具了。
可是就在她接近两岁的三月,
我竟然觉得慌了。
什么时候开始,她不再叫我读书给她听。
她早上起来不再说读书,而是玩玩具。
我说我们看书吧,她还说不要。
我怀念从前她一直嚷着读书读书。

于是,我再带她去图书馆。
她不再把书抽出来,
我拿书给她,她还说放回去。
我心里寒啊。
第一次,我们从图书馆空手而归。
一本书都没有看中。

对不起,我知错了。
我要从新培养千瑜“悦”读。
我故意在她面前看书,也拿出一些新书。
然后我要再买书买书买书。
希望千瑜能够重拾书本。阅读。悦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