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告白

More about 告白从书展疯狂购书后,《告白》是我第一本看完的书。听说这本书引来争议,因为它赤裸裸地展现为了师表的自私和亲子之间的矛盾。

这本书是从一件校园犯罪案开始。一位中学女老师在校园的游泳池内发现自己的四岁女儿意外溺毙,痛失爱女的老师辞职,不向警方申请重新调查,而在结业式那天想全班学生告白真相,并透露了她的复仇计划,在嫌犯的心理种下恐惧的因子。。。

这是书里的第一个告白,复仇的计划在第一个告白中就已经透露了,让我觉得很没瘾呢!怎么结局这么快就讲出来了呢?这是我对这本书的第一感觉。继续看下去,发现这本书总共有六个告白,从老师本身、女班长、犯罪学生的家人、犯罪学生本身,最后又回到老师的最后告白。每一个告白都让人惊叹连连,原来天外有天啊!真相的后面都藏着更多的真相。

故事的发展随着每一个告白起伏不定,然而结束告白前总是丢下骇人的真相,这就是这本书吸引人继续追看的原因。同时,这本书也描写了错误的亲子关系,这也是另我有另一番省思。为人父母的,他们都不知道自己会教育出怎样的孩子。如果孩子长大后略有成就,是个所谓对社会有用的人,那父母自然安心。可是,如果孩子是十恶不赦的坏人,那怎么办?是父母的错?社会的错?老师的错?地球的错?我不知道是谁的错。就好象犯罪学生的妈妈,她用同一个方法教育自己的弟弟和孩子,为什么她的弟弟会有大有成就,自己的孩子就因为过于宠爱而变得软弱?我想,她死了也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无论是否是父母的错,我都觉得做人父母甚艰难。无可否认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就像故事里的孩子为了报复母亲既然变成杀害同学的问题少年。做父母的不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是对还是错。然而,知道的时候往往都太迟了。。。

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