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放下成见

最近,我在看吴若权的《最简单的,最难得》。其中一章说到许多根深蒂固的观念或错误的印象,像魔咒般影响了我们一生,造成很多原本不该发生的不幸。

打个比喻:有一个人从三楼摔下,身体没有受伤也不觉得痛,这本来是好事。但是,人们都说这怎么可能?从高处堕下怎么可能没有受伤呢?这个人听后突然间觉得四肢无力,变成瘫痪。这都是主观的成见:摔下来是应该受伤的。

前一阵子参加了同事一个婚礼,十七岁那年未婚产女。现在女儿八岁了,她要结婚了,新郎并不是女儿的爸爸。对于这些“历史”,她没有隐瞒,反而大方地告诉人家,她感谢现任丈夫给她的爱。我没有看不起她的意思,我只是觉得她很勇敢,勇敢面对自己的过去,并且没有畏惧世俗的眼光。

当然,我也没有说未婚生子是对的。我只是觉得,社会的观念会告诉大家十七岁那年如果怀孕了,“正常”的想法是这位少女的生活毁了,完蛋了,以后的日子将会很坎坷。事实呢?我的那位同事决自己定把孩子生下来,她的女儿乖巧伶俐,生活还是很幸福的。而她不是也找到她的幸福吗?她今天的幸福是因为她愿意跨过世俗不认同的眼光,生下女儿后没有封闭自己的生活,也没有自怨自艾自己的不懂事。我再次强调,我并没有鼓励婚前性行为哦!

放下成见,也让我想起我们常常埋怨的工作。很多时候我们认为这件事很难,我们害怕去面对这项个工作,结果心理因为畏惧而退缩,工作迟迟未能完成。然后说,都说了这项工作很难咯!我没有办法完成。

其实,工作难是因为我们已经认定这是一项很艰难的工作。如果我们心里想着这工作很简单嘛,那我们就可以顺利的完成它。再打个比喻吧!有一位高空钢索的特技表演者,他蒙着双眼在两颗升空的热气球之间走钢索。他说,既然蒙着双眼,就看不到热气球升空后的高度,于是幻想只离地面三英尺,反而走得更稳。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面对的都不是难事!成功就在触手可及的前方。

2 条评论:

  1. 我想,这是每个人需要学习的,但谈何容易?
    像我,小学的事情依然深刻在我脑海里。。我想我该放下成见了。

    回复删除
  2. 是啊!我也在努力学习。。。

    小学发生什么事?

    回复删除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