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姐姐的守护者

More about 姐姐的守护者这本书是宝桦介绍之下看的,我先看英文版,可是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太多我看不懂的英文词汇,搞得我一面看一面查字典,没有办法享受看书的乐趣。结果,书还没看完电影就上映了。看了电影后,英文书还是很缓慢地一页一页读。最后,就索性看中文版啦!大概用了三四个晚上就看完了。哈哈!英文版的还躺在那里。

这个故事的题材算是特别吧!话说,有一个小女孩凯特在两岁的时候被验出患上了白血病,唯一能够救她的就是制造出一个完美基因配型的妹妹安娜。安娜一出生没有惊喜,因为爸妈早知道他们即将诞生的女儿是一个怎样的婴孩,最重要的是他们要的是她的脐带血。后来安娜的生活就是为了捐赠更多有助凯特病情的细胞、骨髓、器官等。

十三年过去了,十三的安娜爱她的姐姐,可是现在的她竟然要控诉她的爸妈,让她虽然还未成年却可以拥有自己的医疗决定权。因为,她不想再捐赠更多的东西给凯特,她想做会自己,为自己而活。

故事就一直萦绕着这单官司而讨论,到底安娜这样的决定是对还是错。妈妈莎拉不赞成,因为她不要凯特死;爸爸也不愿意凯特死,可是他觉得应该尊重安娜的决定;哥哥杰西被父母冷落,变成问题少年;安娜原来提出控告的原因是姐姐凯特央求她不要再捐赠给她,她已经准备要死了;凯特原本只能活命五年,因为妹妹的捐赠她已经十六岁了。她不想死,可是她也不愿意看到妹妹为了她而失去自己的生活。

我只能说,我不觉得她的妈妈自私,可是我也不觉得安娜自私。这个故事一开始就是矛盾的。话说回头,最近总是看到类似的故事,像《陪你到最后》和《不存在的女儿》。都是说小孩身患恶疾时,父母到底是直接了结她的生命好呢,还是让她痛苦的奋斗下去。如果让小孩死,做为父母的怎么舍得?如果全家一起奋斗,那也不见得是个幸福的家庭。

故事到最后一页最惊讶,就在法官判安娜可以拥有自己的医疗权后,她竟然出车祸死了。她的肾移植到凯特的身体,继续活了八年。这不是很讽刺吗?好像安娜的出现是多余的,她的一生只是当个捐赠者。当她拥有自己的医疗权后,她就死了。这代表什么?是上天觉得安娜不应该赢吗?还是只有这样安娜才会被爸妈重视,哥哥也变好了,她来到世上的“任务”总算完成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无法认同这个结局。我总觉得是作者是为了卖弄出其不意的结局而编的。我-不-喜-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