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谁偷走我的天赋?

More about 誰偷走我的天賦

是什么原因吸引我买这本书,我已经不太记得。只是觉得这本书有一点像《who move my cheese》,应该不错的。这本书我只是用了三个晚上的时间就看完了,真是奇迹啊!通常这种励志的书,我得花上好几个星期才看完。不过,这本书是故事性叙说,感觉就比较容易吸收。

故事是说公司里连续两年获得最优秀员工的东镇,本身的光亮让他看不见别人、看不清楚自己的天赋。但有一天,他拿到了五份信,要向给自己最高分的裁判寻找自己的天赋。这五个人里面包括母亲、前女友、大学恩师、同期进入公司的同事和一位还不知道是谁的人。

母亲:
身为母亲的都有一种天赋,就是了解自己的孩子。东镇在这里找到的天赋是“用心眼发现特别的价值”和“赋予连接画面与画面之间真正的意义”。

坦白说,我不太了解这两个天赋。根据我的了解,我觉得重点就在“心眼”。用心去看待这个世界,而不是在乎表面上庸俗。

前女友:
谈到女友这个角色,我想都是跟“爱”有关系吧!东镇首先发现的天赋是“用爱创造出伟大的机会”。话说他们第一次约会时,东镇看了一场音乐街头表演后,情绪激昂地拍手,并且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给这些表演的人。女友看到了还以为东镇是因为欣赏他们的才华,所以这么激动。原来啊!东镇并不了解他们要表达的音乐,他纯粹地希望给这些人一个机会,一个鼓励。人啊!总会有落魄的时候,他们要的不是怜悯,而是一个机会和鼓励。当年的东镇就有这样的“爱”。

随着时间的流逝,东镇一步一步地迈向成功。然而,在成功的地下,他已经忘记了这些需要机会的人。看到这些祈求机会的人,他的眼里竟是厌恶。。。

大学恩师:
我在学术上一向来都显得平凡,既不出色但不至于被挡掉。然而,有些人其实就是埋藏了自己的光芒。长达三四年的大学生涯,大学的教授就是最了解学生能力的人了。东镇从恩师看到的天赋是“以善的欲望实现仅属于自己的成功”和“欣然迈向艰辛的道路”。

“以善的欲望实现仅属于自己的成功”给我的感觉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之下,必须心存善意,就算是在利益冲突下,也不可有害人之心,要以善业为出发点不断地努力。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为了取得最好的业绩,东镇已经忘记了人之初性本善啊!

“欣然迈向艰辛的道路”就是说东镇拥有的那份勇气,向艰辛的道路走去的勇气。人的路总是崎岖难行,勇气就是推动我们走下去的力量。从前我的工作蛮轻松的,突然间公司委派我一项艰难的工作,要我离开我的安乐窝。我心里纵使有一千个不愿意,但是心里有个信念却告诉我必须接受挑战。后来,再回首过去的时候,日子虽苦却没什么大不了的,我现在不是走过来了吗?然而,经过了一个艰难后,我就停下来了,继续待在我的避风港,不愿走出来。

同期进入公司的同事:
东镇在努力往上爬的当儿,只有自己一个人站在高处独自分享自己的成就,这有什么意思呢?“承认别人与我不同的差异”和“赢得不需战斗的胜利”是这次找到的天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天赋,有些人和聪明很快就能有一番成就,有些人比较慢热,总是停留在平凡。其实,成功也好,平凡也罢,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有何必要人家跟我们一样呢?

伟大的胜利,不是从敌人,而是从竞争者身上获得的。所以,别创造出妒忌、羡慕你胜利的人,而是创造出因为你的胜利,而感到快乐、幸福的人。成功本来就应该分享的。

不知道是谁的人:
不知道因为信封是空的。其实,无论得到什么天赋,如果自己没有好好的发挥的话,那么什么天赋也是徒然的。所以呢,世界上最伟大的天赋,就在自己的身上。

在看这本书时,我一直在想,我该找谁来当我的裁判?我又没有遇到像东镇上司的人,给我两个月的时间做出一个寻找天赋之旅。然而,再仔细想清楚,其实这些裁判都是自己身边亲密的人,就像妈妈、朋友、同事。

印象中告诉过我天赋的人都是我的上司,他们都对我说了同样的话,就是我很快能够适应新的环境。就像当初做学记时,美凤给我的感觉是个很能干的上司,我对她又敬又畏。没想到我当学记得最后一天,她说我的适应能力很强,吓到我一下。

可涵是位很肯教下属的上司,她把自己会的毫不保留地教我们。她的外表温柔声音甜美,可是她却是一名严师啊!还记得我们做评估的时候,她对我的评价高于我自己给自己的评价。对于她的肯定,我真的很感激。

我总是羡慕身边朋友那些有成就的人,觉得他们真的很厉害,而自己显得那么渺小。其实,没什么好羡慕的,人家那么努力,成功也是应该的。像我这样懒洋洋地,平凡就是我的幸福。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