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回眸

More about 回眸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蔡智恒的书,
虽然他的名字响当当,
然而我一直都没有冲动去买他的书。
这次感谢育骏借我这本书,
让我认识了他的作品。
虽然,对于我把书弄湿这件事,
我实在感到很抱歉。
特别是当我知道原来这本书是慧彬的,
我想我让慧彬留下很不好的印象,
真的很不好意思。。。

话说,《回眸》有三个故事:

《回眸》
纯情的校园故事,
因为上课的时候用同一张桌子、
同一个抽屉而成为相知的朋友。
后来因为毕业了失去联络,
没有见过对方。
而这段感情而成为了彼此的一个遗憾、
一段美好回忆。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竟然是二十一年过后的事了。
结局他们到底有没有在一起?
作者留给读者一个遐想的空间。

我们都知道回忆的力量,
有时候如钻石闪亮,
有时候如铁锈斑斑,
但你在我的心中,
永远散发温柔的光芒。
蔡智恒《回眸》

讲到纯情的校园故事,
藤井树和九把刀在这方面颇有心得。
所以当我看到这个故事时,
我觉得有点藤井树和九把刀的影子。
不过,他写结局的方式却很特别。
不知道是该谢谢他留个遐想的空间,
还是生气他没有给这故事一个交待。
无论如何,我喜欢那纯纯的爱情。。。


《遗忘》
这个故事害我在巴士上拼命擦眼泪,
特别是当莉芸叙说那段被忘记的过去。
虽然这个故事实在太没有逻辑,
不过都说了只是一个故事嘛!

故事就是说男孩中学打架的时候,
不小心撞到头部,
海马回受损,
短期记忆能力下降。
所以,有不认识的人跟他打招呼时,
他以为自己有大众脸,
其实,那真的是他的同学,
只是,他不记得了;
有个女孩赏了他一个耳光,
他以为她认错人无故受罪,
其实,那是他的前任女友,
只是,他不记得了;

这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他一点印象都没有,
反而自己种种的往事是由女孩一点一滴地讲出来,
就因为他的海马回受伤了,
就因为当初跟他打架的就是这个女孩。

女孩说,你忘记的事,我会记得。。。


《遇见自己,在雪域中》
这个。。。像个游记多一点,
算我愚钝,
我并没有领悟到当中的奥妙。
是因为我还没有遇见自己吗?
那我需不需要到西藏走一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