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千瑜十七个月+三个星期

这个星期看到千瑜的进步。
平时她坐在滑梯上,犹豫不决要不要下来,
有时候要你拉她一把,有时候掉头走。
现在看到她熟练地滑下来,
真想为她鼓掌。

Positive discipline一书终于看完了。
心里充满着矛盾和问号。
心想,我还得重新看慢慢看参透其中的意思。
我可以叹气吗?

所幸,接下来有缘翻到《妈妈不必当超人》。
轻轻松松看完,有笑有泪,心里有更多的感动。
我是普通的妈妈,我会犯错,会累,会发疯,
但是,我也不断地提醒自己,我要学习,我要快乐。
什么时候快乐变得那么刻意不自然?悲哀啊!

现在她很会“点”我。
如果她不要吃那个食物,她会把食物递给我说“妈妈”,
意思我吃。
问她要不要下来走路,她也指着我说“妈妈”,
意思我抱着她走就是了。
看到想拿的东西,她会一直喊“拿!妈妈拿!”,
意思我拿给她就是了。

这两天发现她开始会自己玩一下下。
有时候陪她玩后,告诉她我要做什么等一下,
她竟然点头默许我!
太感动了,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

带她去游乐场,看到多人的她会摇头不要去。
只有没有人的游乐场她会玩得很尽兴。
或者原本没有人到有人,她在旁一直看人家玩。
特别是那些小男孩打架争位子做危险的动作,
她都会目不转睛地看。
这让我很犹豫该不该继续带她去多人的游乐场。
或许你会说,借着这个机会告诉她,某某动作不对。
可是,如果他完全没有看到会不会好些?
又或许你会说,总有一天她必须到外面去。
这个机会告诉她自己分辨对和错,
但是,会不会早了些?她懂吗?
如果只是植入正确的行为会不会让她懂得什么是对?
这听起来好像剥夺她学习的机会。

最近,如果只有一个小孩,她会模仿他的动作,十足。
其实,没有对错。就不爽她干嘛模仿别人。
慢慢地,她也开始会推人了,争玩具。
开始了行为矫正期。

继上个星期与于萱见面后,
这个星期我们找凯喆去。
想起最后一次见到凯喆时,他才三个月大吧,
现在已经要满一岁了。
他已经是个11公斤的小男孩了。
看着他们俩争玩具,我知道又是我做功课读书的时候了。

我喜欢她屁股硬硬要坐靠近我。
给她看书的时候,要她自己爬上沙发。
爬上去后发现跟我有点距离,
她会移动一下,一屁股坐我旁边。

上个星期的我爱爸爸妈妈后,
这个星期爸爸教她念我们的名字。
林-晓-慧、叶-杰-顺、叶-千-瑜。
她很少会重复我们说的,反而喜欢玩接龙游戏。
你说叶,她说瑜。你说林,她说晓。

感觉她又长大了,懂事了。
妈妈我终于病倒了,向爸爸拿了一天“病假”。
听说,她看到躺着睡觉的妈妈,
很多时候忍不住要找妈妈玩。
可是,爸爸说妈妈生病不可以,
她走到门口就停下来,望了望,
无奈回去找爸爸。
感谢体谅我的老公和乖巧的女儿,
我很快就痊愈啦!
(第二天,轮到爸爸病倒了。)

听说,她会自己吹泡泡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