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妈妈不必当超人》

无法自拔地爱上这位纽约疯妈。
忘了上次看书看到有种一直追看的感觉是何年何日。
这本书却能够在我宝贵半夜的me time两晚解决。
特别是我刚刚才看完花了几个星期,
看得头昏脑胀的positive discipline。

一开始就被她的疯言疯语迷惑,
然后再看到说到心坎里的话。
是啊!我也是不断质疑自己是否适合当全职妈妈。
我也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有忍耐有智慧地教育孩子。
看着她幽默地文字让我噗地笑出来,
也为她对女儿成长的感触落泪。

疯妈的教育方式很能够引起我的共鸣,
因为她讲的就是中西文化带来的冲突。
我们都希望保留自己美好的文化,
同时希望利用西方文化让我的孩子突破传统的障碍。

我赞成,必须建立安全墙-不变的规矩。
就是说到做到,让孩子知道规矩在哪里。
我赞成,教育不是以自己的方便为主。
就是不抹杀孩子的好奇心。
我赞成,乖不是应该的。
就是父母多点看到孩子的优点。
我赞成,放手。
就是给予孩子成长的机会。
我赞成,不打孩子。
就是不用“怕”代替“懂”。

我必须学习,物极必反。
宝桦说我是固执的人,坚持着自己相信的理念,
追求完美,甚至钻牛角尖,这很累。
让自己被自认对的理念绑得紧紧地,
这对我对孩子都是一种压力。

我必须学习,话要说到心坎里去。
改变爱说不出口,让孩子时时刻刻都能感受爱。
我只害怕我没能够充分地让孩子知道我们永远爱她。

我必须学习,教孩子争取合理的权益。
将来,父母无法时刻在孩子身边,
只有她自己能够保护自己,
那她必须懂得为自己争取。

在图书馆决定借这本书是因为书名。
我没有必要把自己逼得紧绷,
没有人天生会当妈妈。
我庆幸有这个机会当全职妈妈,
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当妈妈。
可是,就是害怕自己做得不够好,
总是担心这个那个,完全没有信心。
明明执行亲密育儿法的妈妈应该信心满满地。
你看,又来了。
没有什么叫做应该不应该,一定要这样不可那样。

呵呵。这本书的确让我心情轻松多了。
想要继续追随疯妈的部落格,却找不到了。

最后,哪天,我家宝贝瑜也像小妮子不小心成长了,
我也会感慨万分。
当妈妈的真矛盾。

最后的最后,再次提醒自己,
有快乐的妈妈才有快乐的孩子。

我要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