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做个不吼不叫的妈妈

继我知道自己将回去职场后,
我一直觉得很孩子相处的时间将会变得很少很少,
少到我不应该把它花在骂孩子的身上,
我应该和孩子珍惜亲子对时间,
同时我也不希望错过教养孩子的责任。
所以,我终于向自己下战书,
要当个不吼不叫的妈妈。

要做个不吼不叫的妈妈我说了很多次,
可是时间不断地走了,
我发现自己没有做到。
再看回以前部落格记载的,
发现自己开始对孩子大声叫喊是两年前的事了,
早在恩硕还没有出生时,
因为身体的不适把怒气发泄在千瑜身上,
过后非常内疚知道这不是我要的教养,
可是一次又一次地失控。
颠峰时期应该是爸爸出差的那一个月,
还有两姐弟开始争吵的时候,
也是我渐渐失去千瑜的信任的时候,
当她哭闹时不再要我抱她的时候。

话说回来,最近看了一些书,
《Happy parents, happy sibling》是我看了很久的书,
其实我非常认同当中的处理方法,
只是写着英文的书我很难消化,
吸收的实在不多。
我只记得要让两个孩子相亲相爱,
就要尊重孩子同理孩子接受他们的情绪,
不要妄下定论,不要先入为主。
替孩子叙述他们的感受,
然后再由他们互相出主意找解决方法,
让他们都同意的方法。
要有跟每一个孩子的special time。
要time in不要time out。
每次孩子吵架时,
我尽量讲出他们的感受,
可是话还没有说完他们就继续吵,
让我很感挫折火也大了,
所以结果是挺失败的。唉。
Special time我一直想要做却只做过一次,
恩硕看到我和千瑜出去怎么可能放过我们呢?
而且千瑜也很喜欢跟爸爸在一起,
她不一定要跟我出去。
我一直以来都反对time out,
只是有时候太生气了,
没有好好抱着孩子让她哭,
那对她的伤害其实也很大。

《管教,管教啊》是汪挺培写的,
因为喜欢她的《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而看了她其他的书。
管教啊主要说的就是讲道理,
不管孩子多小多大,
每个“不”字背后的原因都说出来,
把道理当故事一直讲一直讲。
这我平时有做到,
我甚少硬生生的不让孩子做某些事,
除非是危险的事,
除非是在道理讲尽孩子还是不得要领,
我会破口大骂,前功尽废。
汪挺培给我的感觉太完美,
她没有破过功,
所以我自认追不上她。
她在书上提及“进房间”,
我对这个用词觉得反感,像似time out,
后来她有写到如果孩子还小,
她都会陪孩子进房间,
这让我觉得跟time in不谋而遇。

现在我正在看《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李显文继《高效能父母》后比较实践的是书。
同理孩子击败他们的“婴儿自我”,
才跟孩子讲道理让“成熟自我”成长。
同理一直是我想做却做不到的,
明明自己很生气怎么能同理孩子?
不过,书上有好一些实用的例子让我受益,
剩下来的就是自己去实践了。
如果同理过后孩子还是不能罢休,
那么把自己当作一个很大的毛绒公仔,
让孩子靠着你尽情的哭,
这也和time in一样,
再次让我觉得time in是平复孩子心情最好的办法。

曾经,千瑜每一次哭闹时生气时,
她会一把鼻涕 一把眼泪伸手摇我抱她,
只要抱着她让她继续哭,
她很快就是平复心情。
可是后来我气在上头,
我竟然不愿意抱她,她非常伤心,
渐渐地她不再讨抱。

错过了千瑜的敏感起,
心里觉得非常后悔。
所以,后悔的事情不要再增加了,
这一次,我是下定决心了。
深呼吸、同理他、接纳情绪、讲道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