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明天我去学校不会哭的”

2017年开学两个星期了,
千瑜上学也哭了两个星期。
可是今天她没有哭了,
昨晚睡觉前她说,
明天我去学校不会哭的,
我还会跟你讲bye bye。
今天,她真的没有哭,
她还特地走过来跟我说拜拜。
我心里如释重负,
深处却感觉到一丝丝的心酸。

上学哭有什么错?
不舍得跟妈妈分开哭有是什么错?
不想要去学校哭有什么错?
心里想要和妈妈在家有什么错?
哭,没有错,
错的是要她停止哭的人。
1, 2, 3 stop crying!
这是上个星期老师抓着她说的。
你再哭,等下妈妈来我不要开门给她。
这是上两个星期学校安娣警告她的。
明天你还要哭吗?你再哭明天的派对你不要来。
这是学校老板不断地剥夺她喜欢的东西。
我希望你开开心心去学校,开开心心回家。
这是我说的,说了无数次。
如果你哭,那个红色的怪物就会跑出来,它会弄坏你的玩具,很坏蛋。
这是爸爸说的,模仿《罗伯生气了》。

是的,她果然不哭了。
这绘本我读过给她听
可是还是爸爸读的说的说服了她,
也或许她愿意听爸爸的话。
(我真的要好好检讨)
红色的怪物其实是生气时,
住在自己心里的怪物。
千瑜当然不明白其中的隐喻,
不过这样的说法对她奏效,
我不确定这样算不算恐吓她。

看到她不哭,
我反而开始担心她压抑自己的感情。
她会不会觉得哭是不对的,
每个人都不喜欢。
她会不会把自己的伤心收上来,
不再让我陪她分担。
她会不会。。。

她虽然是要四岁的小孩子,
可是她绝对知道大人对她的期望。
今晚爸爸说,妈妈今天很开心,
问她说,你知道为什么吗?
她说,因为我去学校没有哭。
原本我还沉进在孩子终于不哭的喜悦,
她这么一说好像当头棒喝,
她知道她知道她知道,
她要我开心。
在学校,她不断地告诉老板说我没有哭。
她知道她知道她知道,
学校的人都不喜欢她哭。

每每想到这里,
我很想把她留在身边,
不去上学又怎样?
品格培养更是重要。
可是,我真的可以做到好榜样?
我会不会因为承受不了在家照顾孩子的压力而一直大发雷霆?
这样的我根本引导不了她有好品格。
杰顺希望她继续上学,
因为他觉得她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而且我们不能永远保护她,
不让她听别人的“恶言恶语”。
我说,她才要四岁,太小了。
可是想一想,“逃避”不是我要教她的,
我希望可以陪她“面对”和“克服”。
就冲着这点,她得继续上学。

记得她每次哭时,她总要我抱着她,
在我的怀抱里她就会慢慢冷静下来。
随着她的年龄增长,
加上无法兼顾两个孩子的我,
责骂她的时候越来越多,
陪她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她哭闹时,
失去理智的我不愿意抱她。
我心里知道有一天她不讨抱时,
就是她不再信任我的时候。
我想,我们现在就是这样的情况。

我知道,我必须重新取得她的信任,
才可以帮她打下好的基础,
不再害怕她受外面的流言蜚语影响,
让她成为自信、相信自己的人。

@3y9m3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