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似过年似假期

才初五,我已经彻底感觉“年”过了。
明明过年有十五天啊!

才初五,许多朋友已经重返职场。
连我自己也度过了十天的“假期”。
大家在whatsapp互相问候年过得如何。
我总觉得这个年,比较像我的假期。

每一年我们都会提早回吉隆坡过年。
怕塞车、办年货、买最后一分钟的新衣。
今年,我们还提早一个星期回家。
却还是感觉不到任何的“年味”。

提早了一个星期回家,
我们忙的是办理银行的琐事,
带千瑜去农场,陪千瑜玩耍。
今年我们各自的父母已经自己办年货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没有去超市办年货,
心里竟然觉得挺失落的。
唯一比较有年味的事就是带妈妈买鞋。
从前,我总会带妈妈买些新衣。
现在,她比较独立了,自己偶尔买新衣,
只有这个想了很久没有尺寸的鞋子,
必须大老远去到klcc买。

千瑜应该觉得好玩。
每一天早上睁开眼睛都会看到爸爸。
爸爸二十四小时陪她玩。
我也乐得在旁翘脚不用做家务不忙煮饭。
公公还买了脚踏车小型泳池给千瑜。
她每天不是玩就是逛街。
情人节那天我们还和慧彬阿姨亭萱姐姐去农场。
所以亭萱姐姐一直都在她的脑海。
常常会提起她。连晚安也有她的份哦。
过年对她来说只是看到很多人,有红包拿。
还学会了恭喜发财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啊!她还天天有冰水喝有年饼吃。

而我,又想起了离乡背井的代价。
我的“家”不在吉隆坡。
整个新年我们不在自己的家过,
我们在“夫家”在“娘家”。
连大扫除我也觉得兴致缺缺。
每天看到热闹的巴刹有许多过年的饰品,
我都很想好好地布置一番。
过年大家囤满冰箱,
我们家却空空如也。

来到初一到初四,拜年就是派红包。
有了小孩,大家要好好地聚赌谈天也实在不容易。
大家还是很喜欢逗千瑜,
而千瑜却越来越害怕看到陌生人。
也学会了不安就大哭来“吓”人。

再看看一年过去了,大家的变化。
老了,长大了,怀孕了,拍拖了,结婚了,
等等等等。
什么时候小孩子不愿意窝着爸妈拜年?
也不再在意到底拿了多少红包?
电视节目更是不值一看?
贺岁片也没有再算看了多少片?
有没有看到舞狮玩烟花放鞭炮?

这个过年,幸亏值得期待的还是聚会。
陪陪家人,千瑜多点时间与他人在一起。
看看老朋友,再与几乎一年见一次的亲戚见面。
虽然大家始终不能好好地聊一聊。

年,过了。
这是过年吗?
怎么我觉得像假期多一点。
是年变了,还是我变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