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记得过年的习俗

对于习俗,我总是希望保留一些。
这样好像能够让气氛好一些。
特别是阿嬷不在了,拜年的人也少了。

过年前,大扫除是家家户户一家大小的活动。
取义“除旧迎新”。
每每我们都在整理自己的房间先,
沉浸在过去一年收到的信件和礼物。
然后在妈妈一声又一声的催促声,
才开始帮忙打扫大厅厨房。
我和爸爸还顶着大太阳为铁门油上新漆。
什么时候我们不再大扫除了?
是连最小的我也离开了家里,剩下俩老。

在自己还没有经济独立前,
新衣服都是一年才买一次。
新衣新裙新裤新鞋新袜新内衣裤新腰带。
年初一一定要穿红的,
不像现在网上看到的什么生肖穿什么颜色。
想到每个人都穿得红红的,
心情自然很有过年的感觉。
可是新的一年,大家都想讨个好吉利又不老土。
渐渐的,红色真的不太流行了。

再来是吃团年饭。
我家大家吃晚饭的时间不一样,
谁回来先谁先吃。
只有团年饭我们才围在一桌,
阿嬷爸爸妈妈姐姐吃饭。
阿嬷说,吃团年饭也要穿红衣。
不一定要新衣,不过要红最好里外都红。
团年饭的菜色有虾有菜有肉有海参,
还有团年饭才有的“豆腐羹”。
随着人口减少,妈妈煮的菜也越来越少,
而且身体的健康大不如前,厨艺也减退。
那些菜肴都住在回忆里了。
唯有一点我非常感激杰顺,
让我就算结婚了,
至少还可以陪爸妈吃下午的团年饭。
傍晚再陪他爸妈吃,晚上回他婆婆家吃。

吃完团年饭,洗碗冲凉后,
阿嬷开始忙着张罗接财神。
我们也开始布置家里,帮忙剪红纸。
在等待接财神的时候,
大家一起看电视节目,帮妈妈包红包。
包红包一定要新钞。
不知道为什么,我也好坚持要新钞。
听说,政府不再提供新了。
听了还真的有点心酸,少了什么似的。

再选年初一要戴的金饰。
妈妈说,过年戴金饰一年下来才会有财。
虽然我每年赌钱还是输。
现在的治安真的很差。
我从戴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链金脚链,
变成只是金手链。
今年,第一次什么金都不戴。

午夜十二点,我们必须打电话向外婆拜年。
随着姐姐们出嫁,我们还有电话给她们。
当她们有孩子的时候,
个个早睡,我们渐渐地也没有打电话了。
连自己有孩子的时候,也早早睡觉了。

小时候亲戚都住在隔壁而已,
守岁就是我们赌博的时候。
随着我们搬走了,
我的守岁变成上网做photobook写部落格。
嫁人了,守岁也没有一回事了。

年初一一大早早起的爸爸会开歌轰炸我们,
不得不起床,穿新衣戴金饰。
然后跟爸爸妈妈拜年。

年初一阿嬷一定会准备一大锅的莲子甜汤,
象征一年下来都甜甜蜜蜜。
自从阿嬷去世后,我再也没有喝到莲子甜汤。
想想,这个习俗要维持应该不难。
明年要喝莲子甜汤!

这些琐碎的习俗虽然很烦人,
可是回想时又特别想念。
那是过年的味道啊!
也是我童年的回忆。
对于我的孩子,
不知道他们对过年又是怎样的回忆?
我能留给孩子什么过年的回忆?


2 条评论:

  1. 家有住老人家才能保留许多习俗,我们这一代什么都想从简,新年越来越没气氛也是自在找的吧。看来有些事情还是要坚持下去。

    回复删除
  2. 是啊。有老人家在旁念念念唠叨也挺好的。现在就看我们能够坚持多少。

    回复删除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