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千瑜十九个月+两个星期

这是充满惊喜的星期。

我刚刚折好千瑜的衣服,
告诉她自己看书先,我把她的衣服收进房间。
总共有四叠衣服,我拿了两叠进房间。
转个头竟然看见她手上也拿着一叠衣服向我走来。
哇!我真的感动到~ 
将来她是否也像今天一样愿意分担家务?

原来她已经会寻找同样的形状,再放进去。
之前都是我们告诉她哪个玩具放进哪个形状。
现在她已经能够自己放进配对的形状。
是的,现在她如果放不进去还是会“发烂渣”,
只是给多点鼓励,她还是愿意尝试的。

千瑜去游乐场玩滑梯时,我们总是告诉她爬楼梯上去。
她总是羡慕其他较年长的小朋友可以用别的方法爬上去。
比如爬滑梯,这我不允许,规则也说明不可以。
有一些是铁杆的,她还没有本事爬。
有一些是一横一横脚可以踩进去就像楼梯一样,
她在我们的协助下是可以爬上去。
有一些是绳子像网一样,她竟然可以爬上去?!
当然这是她自己的毅力和恒心换来的。
看着她吃力地爬上去,差点踩空,贪心地三步做两步,
心里很想帮她一把,还是忍住了。
真棒啊!

自从她喜欢换边喂过后,我一直觉得很烦。
特别是半夜也嚷着“那边”“那边”。
不行,该做些什么的。
告诉她不可以一直换边喝奶,吸完一边先。
然后她说,吸完料。晕~

千瑜很爱看书,却不懂得爱惜书本。
今天看到她把书本踩在脚下,
还开心地跳跳跳,我真的很生气。
要她把书本拿上来,她不愿意,
还若无其事地说风扇,说其他的。
我把书本拿上来,然后说她也不可以看这两本书了,
她竟然没有一点后悔或感到可惜。
是书本太多了让她不懂得爱惜书本吗?
是我还没有把“好好爱惜书本”这个观念植进她的脑海。
彬说或许因为我的反应太过激烈,
不用说什么,把书拿上来就好。
这另我想起这么久以来也没有办法让她乖乖坐在餐椅上,
一定是哪里不对了。

说到餐椅,最近如果千瑜还不愿意吃饭,
我不等她了,自己先吃起来。
而她竟然自己把餐椅拉过来,示意要坐。
只是坐上去后,她很快地又要站在餐椅上。
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