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千瑜十九个月+四个星期

这个星期除了累,还是累。
我可以用心力交瘁来形容吗?

我不知道千瑜怎么了。
不吃饭,不大便,不洗屁股,不冲凉。
她要的只是出去,出去,出去!

我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做,
我完全没有头绪我应该怎么做。
原本没有多少的自信心更是被打得体无完肤。
觉得自己当个全职妈妈非常不称职。

千瑜算是“容易带”的孩子。
她大多数很愿意听话,很容易满足。
所以每当别人称赞她是乖宝宝,
我感到满足,觉得自己的努力被认同。
杰顺更是对别人说,
自己妈妈照顾的小孩子就是不一样。

孩子乖是妈妈照顾好,那孩子不乖呢?
什么叫不乖?不听大人的话就是不乖?
谁担保大人说的讲都对?
乖或不乖都标签在妈妈身上是不是太不公平?
也太大压力。

最近又在看疯妈的书。
看着她的书很轻松,觉得妈妈犯错不可怕,
只要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其实,我更是佩服她的智慧。
我们怎么知道自己不对了?怎么知道怎样改进?
就像现在的我,对千瑜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唉。太多的负面情绪了,真难过。

上个星期说到千瑜记得三个字的故事,
其实,四五个字,六七个字也记得了。
“宝宝,宝宝,快回家!”
“爸爸不在家。”
“一闪一闪亮晶晶。”
很多歌曲也一点一点地记得。
千瑜可不可以记得每天要冲凉?
大便坐在potty? 要擦屁股?早晚刷牙?

说到刷牙,这个星期无意发现她有蛀牙!
就在上排门牙的旁边!
千瑜两岁不到就有了蛀牙,
看来要更加努力让她刷牙。
饮食方面是否太甜?

画画她一向来不太热忱。
蜡笔买回来好些日子,她很少碰它。
直到最近,开始了每天要画画的日子。
只是画的不是她,她总要我们画给她看。
还指定要在哪里画小鸟。
她涂鸦的方式也稍微改变,
不再只画线条,有时会轻轻地转一转。

那个三片斑马拼图已经买回来几个月吧。
那是希望培养她玩拼图的兴趣,她一直兴趣缺缺。
这几天突然发现她已经懂得玩这个拼图,
次序还一定顺着。
真是固执的人。还是循规蹈矩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