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千瑜十八个月+三个星期

真是叽叽喳喳的星期。
只要是熊,都是熊猫。
特别是冷冷的水,总是还要还要。
现在看到玩具,她都会指着说玩具。
原来她已经可以说one to six。
为什么面包叫阿包?
早上起来不再说走,而是出去。
还会说巴刹,买菜。
青蛙不是青蛙,是蛙蛙。
拿着书本也不再只是嗯嗯嗯,而是说读书。
看着我们拿手机拍她,她没有等你拍就冲过来说拍照。
上两个星期到宝桦家去,她说昱凯第一句话是安娣。
回来新加坡后,千瑜也会叫安娣了。安哥也OK。
童言童语:袜子、冷气、鞋子、爸爸bag、剪刀、橙、底裤、书本、手帕,等。

千瑜一岁生日时,四阿姨买了动物形状地大型拼图。
就是找对形状放进去就可以了。
千瑜刚刚收到这个礼物时,只是对可以开关门的老鼠有兴趣。
有时候对那只可以摇出铃铛声音的猫也不错。
直到十六个月大吧,她开始记得每只动物的位置可是她可没有耐心把它们放好。
现在,她有时候会“不小心”地放好。
奇怪的是,现在她喜欢把盒子转反面,
正确无误地放好每只动物所在的位置。
这,有什么提示吗?

有一天晚上,她睡觉前放了两个响屁。
问她要大便吗?她说要。
自己下床走到厕所前等我。
带她坐potty,还真的大了一点。
隔天早上,同样的情况同样的对话,
同样的大便。
晚上,她发出嗯嗯作势要大便。
结果这次没有大便,可是应该有点便意。
就这样过了几天,有时候真的有,有时候没有,
可是我们每次还是会依她的嗯嗯要求,
希望这样能够告诉她,嗯嗯要讲。
希望这是她可以potty train的一个开始。

千瑜对同样的东西专注力短,
又或许她有选择恐惧症。
她每次看书时,总是才翻两三页就要换另一本书。
当然,遇到她非常喜欢地,她会专注比较久一点点。
她每次看电视节目时,总是才看两三秒就要转台。
这个星期我发现,如果我没有坐在她身边,她可以看很久。
她是不是就是喜欢点我?

从前,我做家务时必须乘她睡觉时赶快做完。
现在,她可以自己坐在沙发等我吸尘抹地。
有时候,她会下来看看我。
煮饭的时候,要不开冰箱,要不开水龙头,
要不开电视机加冰冰的水果。
她总是一面看电视一面吃完水果。
我知道,看电视不好。

刚开始给千瑜看手机是给她看自己的照片和影片。
后来我也下载了一些儿童童谣apps。
其实我个人也非常惊讶科技的进步,
这些apps真的很吸引人。
偶尔也给千瑜听童谣,现在简直着迷了。
我知道,太早给她接触手机了。
我知道,只要我删除这些apps,她对手机自然没兴趣。
可是,会不会越阻止越对手机感兴趣?
如果可以学会自制会不会更比压制更好?
沉思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