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爸妈何去何从

那天,妈妈不舒服躺在客厅的沙发睡着了。
杰顺问我,妈妈是不是发烧?
我说,不是啦,她应该是昨晚忙了一整天,太累了。
他说,你要不要去摸摸看是不是发烧?
我说,不用啦,她太累了。
他说,你有没有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千瑜生病你会摸她的头看看,自己的妈妈却不敢摸?

是啊!为什么我们不能对自己的父母好?
就像我们对我们的孩子一样,
就像当初我们的父母对我们一样。

想想,他们两老孤独地住在一间屋子。
家里总是静悄悄地,只有电视机的声音。
妈妈在家唯一的消遣除了看戏还是看戏。
妈妈去医院复诊,必须自己一个人开车到老远去。
家里饭桌只有我们回家时才用,因为平时不需要那么大张的桌子。
爸爸从十三岁开始工作,到今年六十五岁还在工作。

想想当初热闹的家里、满桌的菜肴,不胜唏嘘。

想想当初爸妈养育我们,就像今天的我们为孩子做的一切,
却忘了父母孤独地等候我们的声音。

这一切的一切,又让我想起爸爸退休一事,
也让我谨慎地考虑他们是否应该跟孩子一起住,
还有,他们是否该带他们去旅行了?

是的,退休以后每个月没有收入。
不过,我相信他们钱很多啦!
是的,跟女儿女婿一起住肯定少了很多自由。
不过,能够跟孩子孙子一起住不是很好吗?
还等什么?等到老了病了走不动了才退休不会太迟吗?

我们父女谈了一轮,我知道爸爸有点心动。
他说,他还好,有一份工作。
虽然工作忙,可是他懂得放松,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他说,我们有自己的家庭了,他不想打扰。
我感谢他为我们女儿着想,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可是,我更想让他们好好地过日子,享受生活。
就像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好。

妈妈反而表现比较抗拒,总是说再等看看吧。
刚开始我以为是钱的问题,
后来发现她说得不无道理。
她说她现在过得很好啊!
闲来无事自己驾车出去走走,买东西。
不用看别人的脸色,不用害怕惹谁不高兴,
不用帮女儿煮饭,不用帮忙照顾孙子。
我说,你是我们的妈,不是佣人,不用煮饭啦!
她说,怎么可能?那我不是像个废人在家等吃?
她还说,爸爸载孙子上课放学压力更大!

我无言。
是啊!我没有办法不认同,其实他们现在的生活更好。
如果爸爸跟女儿住,是的,他会被要求载送孙子。
如果妈妈跟女儿住,是的,她也会被要求煮很多好吃的食物。
那,他们现在不是很好吗?
生活自由,晚餐随便煮两三样菜就好,
随时扭开电视机看自己要看的节目,
衣服喜欢堆满整间屋子也可以。

父母忙碌了一辈子照顾孩子,
他们绝对没有义务帮孩子照顾孙子。
照顾孩子是父母的责任,不是老人家的责任。

接下来,我喜欢能够为他们做的,
是去旅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