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大桥妈妈的移动式教养》

真是一本一开始看就欲罢不能的书。
这本书叙述的是一位中国藉的日本妈妈带着两个小孩到马来西亚求学的日子。
那是长达七年的日子。
与其说求学,不如说“冒险”的确贴切。
因为他们求的不是书本上的知识,
而是学习成为到处都能生存的本领。
“经历就是财富”

在国民都对大马的教育摇头,
这位妈妈却放弃日子安逸的日子,
带着两个孩子来马来西亚求学。
撇除大马的教育制度,这里的确是学习的好地方。
大马坐享那么多的天然财富,
这里的人操着不同的语言在同个地方生存。
华人更是因为独立而自强不息,韧性十分,到处都可以生存。
这,也让我在新加坡顺利地生活下来。

啊!回去这本书提及的“教育”。
是啊!做父母的没有办法永远陪伴孩子的身边。
所以,父母希望孩子能够独立生活,积极面对人生。

安逸的生活确实让人软弱。
甭说还富有塑造性的小孩子,大人也一样。
大人若是在自己舒适的地方待太久,
也会变得不愿离开这个安全的地方。
遇到突发已经没有勇气抵抗,
只能退到一角慢慢沦陷。
我们的孩子,年轻就是本钱。
只要不是生命威胁之事,挫折可以令人成长,
更加可以让人变得更加坚强。
这些伤口,将来就是他们的战绩。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该是这样的意思吧。

作者提及我们离开自己的国家,
才能把那个属于自己的地方看得更透彻
是的。只有退后,才能将眼前的事物看得更清楚。
我从来没有这么思念家里,直到我离开了那个叫家的地方。
失去了方知珍惜也应该是这样的意思吧。

只是孩子离开了爸爸,我反而觉得孩子的生命像是缺的一角。
让丈夫独自生活,也让我觉得没有做到“伴”一字。
是我太依赖吗?还是我没有被磨练?

我该好好地想想,我应该提供怎样的教育给千瑜?
我没有希望她将来大富大贵,可我希望她过得开心、自在、有意义。
在没有父母的庇荫,她依然活得好。

看完这本书,我想的是带千瑜去流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