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

千瑜说,NO

千瑜一向来是“听教听话”类型的,
我说什么,就算她多么不愿意她还是会做,
很多时候她甚至害怕我生气。
来到四岁六个月的她,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常生气,
还是我没有成功做到不吼不叫的妈妈,
或是什么别的原因,
最近,她开始说NO。
我自问我叫她做的事情合情合理,
她却执意对我说NO,
不管我试着民主告诉她许多道理,
她也不领情。
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做,
也让我非常灰心地怀疑自己这个全职妈妈的作用。

从上次再次决定自己要好好当个全职妈妈,
辞去才做三个月的工,
让他们退学,
我以为我相信我要让他们有安全感,
觉得家里是个可以依靠的地方,
特别是千瑜或许因为弟弟的存在也觉得被忽略。
可是现在事情没有我想的如此顺利。

千瑜的学习能力真的很强,
我在学校的学术方面我没有担心,
唯有是情绪管理真的需要加强,
她太容易哭了,
我不禁怀疑自己的教育方式,
是我让她要哭就哭而造成的?
朋友玩她不喜欢的追跑她哭,
没有跑到第一她哭,
我讲她一下她说我不爱她,
别人拿她的东西她哭,
每一天我都听到她的哭声,
她说没有人安慰她,
可怜的是她现在是自己走到一个角落哭。

情绪管理,我自己也非常需要,
是不是我没有做好榜样?
我没有要做完美的妈妈,
我也不知道我小时候爸妈是怎样教我的,
可是我现在知道情绪管理真的很重要,
我要如何帮助自己帮助她?

或许千瑜心里很多挣扎,
她很多时候显示排斥弟弟,
可是每次弟弟被我骂时她又站在他那边。
有时候她很乐意和弟弟一起玩,
有时候却非常不愿意让弟弟碰到她的东西一下。

手足这门课,我要好好学习,
不比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千瑜最近也会用“独一无二”这个字,
不得不佩服她的学习能力真的超级强,
很多话我不经意说或者我以为她没有被我念进脑海,
其实她都有在听。

玩积木玩乐高,她都开始得心应手了,
她有自己的想法,
把玩具排成火车、屋子、城堡等。
她喜欢画画,常常坐在桌子前自己画,
画人画车画马路等。
最喜欢的当然是看卡通片,
喜欢team umizoo, pj mask, paw petrol, ben & holly,
相对的,阅读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到底什么原因让千瑜的NO一直出现?
是我陪她的时间不够,
还是手足之间的问题处理不好,
还是我根本就是没有能力把全职妈妈当好。
自己的孩子如果自己都教不好,
谁会更胜任?

@千瑜四岁六个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