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千瑜是姐姐

千瑜是姐姐了。
这句话在她的耳边重复了无数次。
她的世界,
也因为这句话而完全改变了她的生活。
从双亲捧在手心全心全意呵护的宝贝,
变成一直在等待,
等待爸妈照顾弟弟之余,
从指缝流出来的时间。

恩硕出世的前两个星期,
千瑜并没有显出太多的不同。
因为爸爸请了两个星期的假期,
全天候的陪伴她。
她对弟弟的来临也没有特别抗拒。

两个星期后,
妈妈独自照顾他们俩,
问题就来了,
她意识到妈妈陪她的时间完全被剥夺。
她时时刻刻听到的是“等”。

很多人说,凡事满足大的先,
因为小的最多哭而已,
大的已经懂事了,
心理上将会有很大的影响。
事实上,这很难。
因为弟弟哭了是肚子饿了或讨抱,
姐姐哭了是吃醋。
抱着弟弟又如何安慰吃醋的姐姐呢?
每次亲喂弟弟或抱着弟弟哄睡时,
姐姐只能够在我身边边哭边说,
妈妈抱你(我)吧。
妈妈把弟弟放下来吧。
妈妈不要喂弟弟喝奶,弟弟没有饿。
千瑜哭了,妈妈抱抱千瑜。
妈妈陪千瑜一起玩吧。

我的时间都花在亲喂弟弟,
哄弟弟睡觉。
亲喂-抱-亲喂-抱-亲喂-抱。
等到弟弟终于睡着了,
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又起来了。
然后又重复亲喂-抱。
乘着弟弟终于睡着了,
我又得赶快张罗早餐午餐晚餐。
食物还没有准备好,
弟弟又哭了。

千瑜只是一直干等,
总是孤独的等待。
很快的,
她不相信可以等到妈妈陪伴的时间。
所以她开始搞怪,
开始变得所谓的坏蛋。
她故意在弟弟耳边大喊大叫。
她故意拍弟弟的床。
她故意制造许多大声的声音。
然后她会听到,
千瑜!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她要的是爸妈的注意,
不管那是正面反面都无所谓了。
而我,从大吼大叫的妈妈变成疯妈,
我不断地骂她讲她甚至动手打她。
而她,总是小心翼翼地问我,
妈妈没有不开心。

第一次打她时,她吓了一跳。
然后问我,做末拍我。
有二次打她时,
告诉她,我很痛我不喜欢你打我。
她说,我的手是拿来拿东西的,
不可以拍我,我会很痛。
第三次打她时,她没有出声。
默默地看着我。
有天晚上,她说,妈妈打你吧。
泪崩。

午睡一直是个挑战。
我还期望着弟弟可以奶睡,
不断地亲喂他。
姐姐却一直等着,等妈妈陪睡。
弟弟一哭,姐姐也哭。
这时候,妈妈最容易生气了。
我抱着弟弟,不断地要姐姐等。
结果姐姐等到睡了。
醒来第一件事是说,
你(我)有等妈妈哦。

她被逼学会了妥协。
从前,她总是说,
妈妈不要抱弟弟,陪千瑜一起玩。
现在她会说,
妈妈抱弟弟出去客厅,陪千瑜一起玩。

千瑜害怕打雷。
有一天午睡被雷声吓醒,
连忙起来要妈妈抱。
可是她看到的是妈妈又在喂弟弟,
不能抱她。

千瑜不舒服时,总是闹着讨抱。
我没有办法抱她,
她就算边哭边抓着我的手也甘愿。

她总是自己孤零零地自言自语玩。
很多玩具和童谣我已经跟不上了。
什么时候开始她出门前会自己穿鞋子,
不再慢慢看风景吵着一人穿一只鞋子?
她最喜欢人不再是妈妈了,
是爸爸也可以是姑姑。
她说,妈妈抱弟弟,爸爸抱千瑜。
有一天我终于腾出时间要陪她玩,
她却说妈妈去喂弟弟吧,
然后自己坐在厕所门口等姑姑。

千瑜原本戒奶后,一觉睡天亮。
弟弟出世后,
总是被弟弟的哭声吵醒。
开始时,她转身抱着爸爸继续睡。
后来,她变得敏感。
只要听到弟弟的哭声,她也赶紧哭。
因为她知道只要弟弟哭了,
爸妈会连忙去抱弟弟,无暇理会她。
半夜,她开始不断地发梦。
梦到的都是日间不开心的事,
那些我骂她的事。
可见她的心里承受了那么多的不开心。
而我,只能摸摸她的头,
亲吻她的额头,
心里再次要求自己理智些,
控制自己的脾气。
 
不管千瑜变得有多么“坏蛋”,
她还是很乖的。
我说的话,不管她喜欢不喜欢,
她还是会遵从。
我常常对她说,妈妈爱你。
她就会开心地笑,
捧着我的脸亲我。

我知道,这两个月以来,
千瑜的世界变得倒转。
妈妈变得那么忙那么凶那么可怕,
在她的心里留下许多压力。
生第二胎的目的是希望给千瑜作伴。
将来我会老会离开她,
希望他们俩可以陪伴彼此,
做最亲密的家人。

@29m1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