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恩硕.两个月

满两个月后,
恩硕清醒的时间又拉长了。
只要不是亲喂或奶嘴可以安抚的时候,
就是要抱起来了。
只要一抱起来,他变成精神起来。
这一醒大多要一个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才能再次睡着。
有时候半个小时又起来,
又是一个到一个半小时才睡。

只要是清醒的时间,
他大多是能够开心地对你笑。
还一直咿咿呀呀地讲话,
声量也会越来越大声的“啊”你。
其实,他应该是要我们抱,
我们却一直假装跟他讲话。
不开心时还懂得什么是扁嘴。

讲话的时候可以乖乖地躺着床上“沟通”,
也可以斜躺在我的双脚。
十个星期大时,头一直要起来。
要他斜躺在我的双脚上不再是容易的事,
他总是要向前倾或索性往旁边倒。

打从满两个月后,双脚就喜欢提上来。
这样也好,很多时候“噗”一声,
屁也跟着放出来。
还开始喜欢吃手,吃得很大声。
最近这几天,看到什么东西都想吃,
看到我们吃东西,嘴还一直动。
也开始抓头,把头皮都抓出来,
有时候看到他的手把一撮头发抓得紧紧的,
不痛吗?

睡觉一事还是令我头疼的。
只是我已经比较看开了,
不再坚持要他躺着床上睡。
特别是爸爸不在家的十八天,
索性用背巾抱着他睡,
只有午睡和晚上才要他在床上睡。
有时候,他可以自己吸着奶嘴睡着,
我却非常想念以前千瑜一喂奶就睡。
还是很羡慕别人家孩子可以直睡三四个小时,
我心里满是羡慕却不敢再奢望。

奇怪的是,有时候我没有睡着他的身边,
他反而睡得比较久。
只要我一躺着旁边睡,他就哭闹了。
所以我喂奶后,都是给他奶嘴吸,
然后立刻离开房间。
有时候,远远地看着他一个人睡,
觉得他挺可怜的。

我总是抓不着他要吃奶嘴的时候。
如果他不要,他会把奶嘴吐得远远的。
可是没有奶嘴,他又似乎睡不着。
睡着醒来有时候奶嘴可以打发他,
有时候不可以。
什么时候可以什么时候不可以?
我也不知道,只有不断地重复以下步骤。
给奶嘴-喂奶-给奶嘴-喂奶-大哭-抱起来。

哺乳,在恩硕上总是觉得很挫折。
记忆中,从出生到现在整整三个月的时间,
很少能够看到他吃奶后满足笑,
应该五个手指都没有。
他大多数是喝奶时遇到奶阵就松口,
然后再也不喝了。
所以我相信他喝的并不多,
我几乎都是每个小时都喂他。
不过,每次听到他“咕噜咕噜”的吞咽声,
是挺满足的,虽然那个声音并不长。
八个星期和十一个星期时,
他突然可以接受奶阵,
想必遇到猛涨期吧。

很多人说,婴孩过了一百天比较容易照顾。
对于这些婴孩应该怎样怎样的说法,
我已经不再期待。
那是我在爸爸不在家的日子学会的,
放下期望,放下坚持,
接受自己没有办法做得完美。
做妈妈的,回归当初单纯的期望,
就是希望孩子健康平安地成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