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恩硕.新生儿

精神崩溃,体力透支,
是我这一个月的缩写。
哭,是恩硕整个月最常做的事。

虽然是第二胎了,
可是我就像个新手妈妈,
每一件事情都重新学习。
我总是忍不住把他跟千瑜比较,
他们实在差太远了,
而我,也不能像照顾千瑜一样照顾他,
我的时间精神都得除二。

哺乳,是我第一个遇到的难题。
我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吃奶哭。
常常他一面喝奶,
嘴里也一面发出“oink oink oink”的声音,
好像很多投诉的话要说。
嘴里满是奶从旁边流出来,
好像要喝又喝不及。
再尝试几次,他索性不喝大哭。
我也有试过把他抱起来打嗝,
他很容易打嗝。
可是打嗝后就不喝了。
我也尝试赶快把一些奶挤出来,
可是他还是不喝。
想等他哭闹心情平抚些再喂,
还是不喝。
姿势了又换,还是一样。
天啊!我还在担心黄疸的事呢,
怎么不喝呢?唉。
不够奶?太多奶?流太快?流太慢?
姿势不对?肚子涨风?
已经一个月了,我还是捉摸不了。
最后,还尝试瓶喂,他喝得很好。
我很想放弃亲喂改为瓶喂,
可是我知道,全挤妈妈的路更难走。

睡觉是继哺乳后另一个难题。
喜欢侧睡。
我好羡慕有人说他的孩子自己睡,
不用拍不用抱不用奶睡,
满月后还可以一觉睡天亮。
所以恩硕出世的第一星期,
我也尝试喝奶后拍嗝把他放下。
只要他哭,我抱他起来。
不哭,我再放他下来。
结果,我们重复这个动作两个小时,
他才因为哭闹太累而睡一两个小时。
然后重复又重复喝奶哭抱放下哭。
最后,我当然放弃了”自己睡”的希望,
却发现他连奶睡也不要。
这时,我才发现奶睡其实真的很方便,
只要有奶喝,吸吸下就睡着了,多好!
可是,恩硕不吃这一套。
我们还是过着喝奶哭抱哭睡着放下哭,
减去不哭就放下,日子并没有好过。
只有抱在怀里睡,
他才可以睡安稳些,
可是最多两个小时,
而且我实在没有这个时间和体力。
还要加上常常被姐姐吓醒,
我得重新哄睡的痛苦。
好不容易睡着了,
刚睡的一个小时,
总是每几分钟发出痛苦的哭声,
然后再睡再哭再睡。
这样断断续续地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
才安稳地睡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
是胃逆流?还是肚子涨风? 
希望就像大家说的,
长大一点就会好了。

黄疸是这个月里最大的压力,
所以一直拼命地要他喝奶,
连坐月姜酒药材也不敢碰,饮食小心。
虽然最后还是逃不过照灯,
可是还是害怕黄疸上升,
加上小便黄黄的,
令我整个月都很担忧,精神紧绷。
幸亏,一个月了总算挨过来。

哭,他真的很常哭,
哭得哑着声音做满月体检。
连放个屁大个便也哭。
喝奶哭睡觉哭,
有时候我也不得不让他哭,
因为姐姐要大便妈妈要吃饭等,
还要包括被姐姐和周围的吵闹声吓醒。

唯一让为娘日子好过一点是,
拍嗝超容易。
有时候把身体挺直,
还没有拍就打嗝了。
头部支撑不错,虽然头看起来也很重,
却可以趴着转了。
前几次冲凉都是哭着冲凉,
幸亏很快的发现水声能够让他平静。
冲凉,不再是一件我害怕的事。
换衣服换尿片还是不行。唉。

最值得安慰的是体重加重,
是个小胖胖。
胖宝总能够免去许多闲言闲语,
那我的压力自然少些。

是男孩真的比较难照顾吗?
还是他纯粹是个高需求宝宝?
还是因为我没有给予他足够的安全感?

才一个月大,路途很遥远啊!

@5.2k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