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依附关系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自己钟爱的公仔,
有些人甚至是所谓臭臭的棉被或枕头。
我在游乐场也常常看到小孩随身带某些玩具,
我很好奇为什么我家千瑜从来没有?

有一天,向慧彬提及这事,
她直截了当地说,那是一种安全感的代替品。
千瑜有妈妈二十四小时全天待命,
当然不需要这些所谓的公仔枕头玩具。

就在我怀孕大概七八个月时,
也是千瑜正式戒奶过后一两个月,
她开始对我们在她还未出世就买的公仔感兴趣。
她常常一手抓一只玩玩具,
还角色扮演要它们坐下看着她玩。
后来,每天一早起来一定要带它们出客厅,
睡觉时也一定要带它们进房间。
我刚开始觉得好玩,
后来想想,是我,
是我因为怀孕的不便没有像以前一样,
一直陪着她。
顿时,内疚充斥我的心。

到弟弟的来临,这些公仔更常陪她身边,
连睡觉也一定要抱着其中一只。
从前,她是抱着妈妈睡觉的呢。
我看着她睡觉的样子,
心里酸溜溜的,有说不完的内疚

随着弟弟满月了,
她从常常在我耳边喊着要抱,
到现在总是说,
妈妈抱弟弟,爸爸抱千瑜。
想必她已经把我和弟弟连在一起,
她清楚知道我已经不是专属于她。
只要有人全心全意对她,
她就依附在那个人。
爸爸当然是她的首选。
我本该庆幸她转移了依附感,
可是我心疼的认为是我,
让她在无限的等待中,
绝望地放弃了我这个两年的依附感。
连不常见面的姑姑,
她也尝试着连接新的依附感。

她,真的认为我不重视她了。
我知道,内疚对她来说是没有意义的。
只是,我的能力有限,
我实在无法在照顾恩硕的当儿,
腾出更多的时间给她。
对不起,妈妈的宝贝瑜。

@27m3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