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千瑜与涂颜色

千瑜喜欢涂颜色应该一岁半的时候。
那是我们第一次搭飞机,
新航送给小孩子消磨时间的。
虽然只是短短地六只颜色笔,
可是她很喜欢涂颜色。

千瑜一岁时,我们让她涂蜡笔。
是不是每个小孩都是从蜡笔开始?
我觉得是吧,
因为蜡笔涂的范围比较大。
可是我超级不喜欢蜡笔带来的肮脏,
而且她喜欢抠蜡笔多过涂蜡笔。

多谢新航的小小礼物,
我们转为涂颜色笔,
感觉“干净”多了。
千瑜涂颜色从来没有逻辑,
苹果不一定是红色,
一只动物可以五颜六色,
一本颜色簿总是这里涂一点那里一点。
最后总是我涂的比她多。

千瑜不喜欢涂范围大的地方。
所欲我们买给她的颜色簿图案越小越好,
大概三四岁或四岁以上的图案最好。
而且妈妈我也学乖了,
每次只给她一张图案。
涂完了才可以拿另一张。
所以她总是喜欢说,
我涂完了,可以换另一张纸。


在这半年来,这两个月的她“进步”神速。
我不知道是否应该用“进步”来形容,
因为这是扼杀她的自由吗?
我说的“进步”是她学会小心翼翼地涂,
尽量不涂出线,
而且把空白的地方都填满颜色。
只是她有时候同一支颜色笔,
这里涂了那里继续涂,
结果都是同一个颜色。
我们总是问她,要不要换另一个颜色?
她很有主见,有时候会接受你的提议,
有时候理直气壮地说,
不要,我正在涂红色。
之前,她留白的地方我会补上颜色。
现在她会说,那个我已经涂了,
妈妈不要涂千瑜的。囧。

为了让她有点“逻辑”,
我总是把人的脸涂成浅橙色,
头发涂黑色。
久而久之,她果然也把脸涂浅橙色,
头发涂黑色,
有时候还会坚持只可以这样对我颜色。
我不知道,我们所谓的逻辑会不会毁了她,
不过当下我不想这么多,很累叻。

现在的她可以在我忙碌的时候,
自己站在桌子前涂颜色,
她的样子总是那么认真。
涂颜色真的很能够打发她的时间,
虽然我也开始察觉她慢慢地减少兴趣,
可是我能够为她做些什么吗?
就继续地陪她涂颜色,
当她需要我的时候。

@26m0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