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哺乳之痛

我一直以来觉得自己在哺乳之路上是幸运的。
坦白说,我的功课没有做得很足。
千瑜其实也尝过配方奶粉的味道。
不过,我的奶水一向来充足。
除了生病的不适,她从来没有抗拒亲喂。
幸运的我还是顺利地哺乳二十个月。

记得千瑜刚刚出生因为频密亲喂而导致乳头酸痛。
现在想起来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
因为后来千瑜学会狠狠地咬我后,
那种痛,就真的很痛。
辛苦挨过大概三个月吧,情况渐渐好转。
千瑜越来越少咬我了。
直到今天,相隔那么久,她还是狠狠地,咬了一大口。
我立刻痛得哭起来。

第一次为哺乳哭的时候,是点头答应护士喂配方奶粉。
这是第二次为哺乳哭,哭得收不了声。
哭的是我的痛,也开始认真想想是否应该开始断奶。

想到坚持了二十个月,千瑜说不定要喝配方奶粉。
心里沉了一下,觉得自己当初的坚信多么无谓。

其实,断奶也不一定要喝配方奶粉。
只是,千瑜的solid food吃得不怎么好,
我有感觉爸爸会要她喝配方奶粉。
难道真的要她验血来证明她没有营养不良?

睡眠是另一个让我考虑自己是否哪里做得不对。
二十个月了,千瑜没有办法不借着乳头入睡。
她就是没有办法半夜起来自己睡回。
这样的她总是不能一觉睡天亮。
而对我而言,如果她吸吸就睡回,我也没什么关系。
不过,她总是吸了睡了又要吸,我也很累。
最重要的是,是我害她不能自我安慰吗?

哺乳之痛或许不是身体的痛,而是心理。
想到无法提供千瑜母乳,这种感觉很挫折,
觉得自己没有把妈当好,没有能够给她最好的。

当妈的,怎么那么难?!

2 条评论:

  1. 总有一天必须断奶的,不要觉得断奶就是不好,断奶也证明她长大啦!她是个幸运的宝宝,喝了母乳20个月,妈妈真的很棒,你已经给予她最天然最强壮的营养,就算现在和配方奶也不是问题了,她一定可以那么的健康长大。

    回复删除
  2. 是的,总有一天会断奶的。可是两岁吧,两岁应该会比较好。而且,配方奶真的让我很内疚,也让我感觉非常挫折。牛奶明明是给小牛喝的。

    回复删除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