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千瑜十六个月+两个星期

好一个“勇敢”的千瑜。
现在她下梯阶时,在没有东西没有人扶之下,会勇敢的走下去。
上楼梯时,如果有人扶她,她要一步一梯阶了。

记得,上个星期认识的全职妈妈和大千瑜一个月的哥哥吗?
这个星期我们再拜访他们,千瑜从开始的害羞,变成捣蛋鬼。
自己翻别人的柜子,一本一本书拿出来散落地上。
哥哥不小心挡住了,她还一手推开他。
哥哥吓到,我也被吓得喝了一声+拉她一把,她也被吓倒。
想想,我的反应太激烈了,吓倒小朋友。
想想,我该好好地看看如何让小朋友和平相处的书籍。

Positive discipline将会是我这个星期的重点。
因为,开始意识到千瑜不再是任我摆布的小宝宝,她开始“叛逆”。
“叛逆”听起来好像太严重,她就是有时候故意找麻烦。
比如说,她知道不该咬书本把钱放进嘴巴,她会做这些动作时瞄我一眼。
如果我继续告诉她不可以,她会一直做。拉开她的手,她还是坚持做。
然后,大哭。

只是,在还没有开始positive discipline她,我得好好当书虫一下。
不知道看书后,那时她已经是怎样的“叛逆”小孩?

我不知道她已经会讲yes了。
我只记得我跟她讲no时,她也是一直no。
气晕啊!

千瑜亲喂时咬我应该有整个月的时间吧。
今天很荣幸地只咬我一次!呼!
是positive discipline在发功吗?
因为我已经没有大声地严厉地责骂她。
只是告诉她nen nen痛痛,然后坚持不立刻再亲喂。
希望这个良好的品行继续!

之前的牙牙学语,现在讲得比较准了。
比如car, red, blue, purple, ball, yellow (只是low),taxi (只是xi)。
新词汇有画画。
奇怪,是不是英语比较容易?

记得她是说bye bye先的。
要她说hi,她显得有点混乱,因为同样是挥挥手。
最近,她会说hi了,然后挥挥手。

Jie Jie是她除了爸爸妈妈第三个说的话。
然后很长的时间没有听她再说Jie Jie了。
这个星期她突然兴致勃勃地到处说Jie Jie。
只要是女人,她都会指着说Jie Jie。
我也不好意思纠正她说,那是auntie。

不知道是否常常叫她“瑜”。
与鱼同音,所以要她叫鱼一点也不难。
只是鱼好像变成yi。

千瑜很抗拒穿尿片,就算我们改用裤子装的。
没想到因为抗拒穿尿片,她躲得自己爬上car seat。
什么时侯她会自己爬上car seat?
看来爬上去自己坐椅子也即将来临。

BLW的孩子照理很早就会用叉子,
只是我一直没有给她这个机会。
今天终于看到她自己叉、自己放进嘴里,还要喂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