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千瑜成长篇(真实的BLW)

BLW的要求如下:
让宝宝跟我们一起用餐。
让宝宝自行抓食物吃或探索。
让宝宝跟我们吃一样的食物。
让宝宝自行决定吃多少。

BLW看似自然,执行起来却一点也不自然了。

首先,让宝宝跟我们一起用餐,不难。
而我终于可以不用在千瑜睡觉的时间匆匆用餐。
一天三餐加偶尔馋嘴吃一些零食。

其二,让宝宝自行抓食物吃或探索。
刚开始给千瑜吃的大多数是水果。
我以为把食物摆在她面前,她应该会很兴趣抓来吃。
因为食物对千瑜来说是很新奇的东西。
早在四五个月时便显示对食物的兴趣。
有时候玩具她也抓起来放进嘴巴咬。
看来自行抓食物吃绝对不成问题。

事实当然没有如预期般。
千瑜或许会用手去抓,很多时候甚至不屑。
等了两个星期,才看到千瑜把梨送进嘴里,心里雀跃不已。
接下来的日子,千瑜都是处于吃几口的状态,唉!
不过,BLW却提供很多学习的机会。
千瑜早在七八个月已经可以拿葡萄干细小的食物。
当然,这些成就是她自己不断的尝试得到的。
很多时候,看着她差一点把食物放进嘴里却又溜掉了。
心里很想帮她一把,却深深明白帮她等于剥夺她学习的机会。
大概九个月时,终于可以拿自己的杯喝水了。
当然,就算今天的她一岁了,掉在地上的食物是远远多过吃进嘴巴。

第三,让宝宝跟我们吃一样的食物。
话说,这是我做到最不自然的一环。
宝宝的食物要无盐少糖多样化。
而我们虽然说不上重口味,可是有味道才可以吃下去呀。
加上很不幸的,我们很多食物不吃。
结果,早上她吃燕麦我喝我的美禄。
中午还好,我们一起吃同样的粥。我加妈蜜。
晚上也OK啦,就是尽量用蒸的或先把她的食物拿出,再加盐。
出去外面可惨了,她吃她的饼干。

最后,让宝宝自行决定吃多少。
Food before one is just for fun。
凭以上说的,我不太紧张她只是吃一点点,甚至不吃。
爸爸却忍不住喂她吃,因为食物掉满地,很浪费,清理也费事费力。
很遗憾的说,喂的确吃比较多。
结果,有时候我也还是喂她。唉!
现在她要一岁了,我的烦恼正式开始。

事实上,我觉得自己两头不到岸。
所以,我不能说我执行BLW,也不见得喂她。
我妈说我不是好妈妈,因为我没有喂她吃。
我只能说,BLW真的很令我灰心。
看着有些妈妈说她们的孩子吃得像牛一样多,我只能羡慕。
幸亏千瑜一向来是小胖胖,所以尽管她没什么吃,她还是胖胖的。

我和她,唯有继续加油。














2 条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