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妈,亲一下

这本书是九把刀叙述刀妈住院抗癌的那段日子。
被这本书吸引的是母子小时候的一段对话:
“妈,还没亲?”我愕然,有点不知所措。
“长大了啦,不用亲,快进去。”妈说,有点腼腆。
我眼眶骤然一红,泪水噙满了视线,几乎要哭出来地走进学校。
忽然,妈叫住了我,我眼泪汪汪地朝妈踱步。
“好啦,过来。”妈说,终让我在她脸颊上啄了两下。

很温馨的画面吧。

我以为这本书会说很多小时候的点点滴滴。
可能是事实并非所期待的,
途中,我曾想过放弃这本书,不读了。
隔了几天,还是心痒痒地重拾这本书,
继续看刀妈住院化疗的过程。

看着看着,我想起妈妈住院的那段日子。
我们也是常常往医院跑,
那段日子,妈妈原本的坏脾气收敛了。
可能是看到我们奔波忙碌吧。
反而是我们脾气不好,藉故发脾气。
说来愧疚。

有时候刚好遇到几姐妹同一个时间到,
我们就来个时光倒流,互说小时侯的丑事。
大家笑得不亦乐乎。

妈妈也是很怕动手术,偏偏医生总是爱找妈妈动手术。
我们尽量避免在她动手术前见她。
有一次爸爸忍不住跑去医院看她,她正好好推进手术室,
看到爸爸和我们时,嚎声大哭说着她很害怕。
这样的她总是令我们很心疼。

好几个过年过节时,她不能出院。
看着周围的病人都回家过年了,只有她在空荡荡的大房,
我们坚决一定要跟她拜年先,虽然她满嘴说来医院不吉利。
我们不常送花给她,记得一年的母亲节,
我用着仅有的钱买了一束康乃馨给她,她很开心。
虽然,三姐后来随手把枯萎了的花丢进垃圾痛。

周末放假的时候,我陪妈妈留在医院过夜。
我真的是不称职的看护,因为妈妈半夜怎样也叫不醒睡死的我。
我们也常常谈起她的事,我的事。
那时,是我最靠近妈妈的的时候吧。

妈妈出院后,因为伤口没有缝上,所以必须每天清洗。
那是我的工作。
我却常常以累为理由,迟迟不跟她替换纱布。
直到有一天,突然良心发现的我想早点跟她清洗时,
我才发现她因为湿透的纱布不舒服,而非常勉强地替自己更换了。
看着那些没有贴好的纱布,我非常愧疚。

那时候的我们都很害怕妈妈会离开我们。
只要一想起妈妈的离开,眼泪就会噙满了视线。
现在,我们依然害怕她的离开,虽然我们常常说着她的霸道。

希望爸爸妈妈健康,长命百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