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想念阿嬤

阿嬤的葬礼总算完成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并没有预期般大哭。
只有收到噩讯和看着她的棺木推进火化的地方,
脑海里浮现以往的点点滴滴。

众多孙子中,我跟阿嬤应该比较亲。
我很小的时候,因为妈妈工作忙碌,都是阿嬤在照顾我。
妈妈生气打我的时候,阿嬤总是大嚷不要打我,然后把我带走。
睡觉的时候,我总是喜欢摸摸她冰冷的耳朵。
小时候很乖,常常帮她揉背。
她担心我手酸,我还告诉她没关系,左手酸了我可以换右手。
其实,这件事我印象不深,可是她总是挂在嘴边讲。
害我顶嘴时都很内疚。

长大后,嫌弃她唠唠叨叨地,对她总是大呼小叫。
很多时候,还学着大人的语气跟她抬杠。
后来她老了,总爱对我们讲话。
我都没有好好地听她讲以前的事,有时候甚至掉头就走。
也没有理会她一个人在家真的很需要人陪她聊聊。
有时候,生气她总爱假装不舒服,气喘喘讲话的样子。
现在想起,她真的很寂寞。
她既然知道我们对她的不满,她还是希望有一天我们回心转意对她好。

对不起。

老人家都不喜欢火葬。
当她的棺木推进火葬岗时,我心里念着你不要害怕。
我不知道那些所谓苦命的传说是否真实,
只希望她走了以后,对于后人的不孝,她可以全然不知。
愿她早登极乐。

我心里一直很矛盾。
我也害怕灵魂之类的东东,虽然话说她是我阿嬤。
可是,我也希望我能够看到她或梦到她,
告诉我她没有遗憾,她开心地走了。

我想念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