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传统的我

很多人都说,华人的传统琐事又繁多,特别是结婚的时候。
我以为我要一个简单的婚礼,把这些烦人的细节减到最低。
可是,在筹备婚礼的过程,我发现我还真的有点喜欢传统。

当然,有很多东西我没有做到,可以做到的我尽量去做。
你会发现,每个传统的背后,都有着它的意义。
只是有一些已经被淘汰了,有些留了下来。

听说,床头照必须选戴着头纱的,我没有选到。
所以我的床头照没有头纱。

老人家不容许洁白的婚纱有一点儿的黑色,
我结婚照主要的那件婚纱就有大大黑色的蝴蝶结。

敬茶摆酒通常都在出门那天,
可是女家亲戚多得不得了,出门那天是星期三,
所以这些都分开在不同的日子。

听说,新郎新娘穿鞋子后不能脱下来,我还连续穿脱不知道多少次。
听说,新郎进房门后不可以一个人出去,我的新郎忘了拿戒指NG了一次。

结婚的传统很多都反映着古时代的人是怎样的生活的。
把这些传统的礼节带进现代的社会还真怪怪的。
不过有一些是蛮好玩的。

看only you时才知道,原来敬茶的那杯茶叫做“感恩茶”。
感谢父母把我们抚养成人,教育我们。
说来惭愧,我只是把这个细节当作是拿红包首饰的大好机会。
以前,姐姐们还会送我一件金饰呢!

摆嫁妆时,很多物品都有它对新人的祝福。
像是床头灯、子孙桶都意味着传宗接代。
以前的人也好,现在的人也罢,对生孩子还是一样的注重。

知道摆酒时女方为什么总是在以前而男方是在当天?
听罗铁笔的后人说,女方的父母在结婚的前一天或之前款待客人,
因为女儿嫁了过后,通常就不再回来。
所以女方得在以前摆酒。
男方则是娶媳妇过后才请客,因为新娘娶进门后才是一家人,
所以男方请客都在当天,告诉亲朋戚友有新的成员啦。
而现代呢?为了方便双方,男女方都一起摆。
更何况回娘家也不是很是羞耻的事了。

丢扇子是我不太能接受的事。
有人说,是丢掉不好的事,重新进入新的家庭。
也有人说,是指丢弃新娘跟娘家的一切关系。
就是所谓的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
这,还真的很可悲呢。

我常在想,这些传统的礼节逐渐减少,一代不如一代。
到我们下一代结婚时,能够记得的礼节到底有多少?

说我迷信也好,保守也罢。
我只希望以后我的孩子还记得这一些仅有的点点滴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