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林家农历新年

今年的农历新年,总觉得过得很不是味道,超没有新年feel。
宝桦说,因为我们老了!

今年的农历新年,做了一些每年都没有做今年竟然做的事,也做了一些应该要做却没有做的事。

每一年的新年,嫁出去的姐姐们都不会在除夕跟我们吃团年饭,
今年,大姐一家因为没没有回家乡,所以在家跟我们吃团年饭,好不热闹。
这一吃就聊天到凌晨一点,害我没有在年初一之前扫地抹地。

自从懂事以来,妈妈的红包都是我帮她包的。
今年因为有比我更小的小辈在家,这个重任竟然没有在我在林家最后一年的新年做到。
前几年,除夕的时钟一过十二点,爸妈就会给我压岁钱,
我都把它们放进枕头里面,传说这是父母给孩子保平安的。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大舅都会给我们这些小辈两百块的红包钱,
今年一半是赌气,一半是朋友在家,我的两百块并没有拿到手,
还口口声声说我不稀罕。

今年是我在林家最后一年的新年,明年我就不再跟长辈讨红包了。
叔叔姑姑竟然同情我,给我双份的红包。呵呵!

过年之前,我家总会来个大扫除,意味着除旧迎新的意思。
自从家里有工人后,我们家好久都没有一起打扫了。
后来,姐姐们嫁出去后就更加妄论把家里打扫得焕然一新。
今年因为假期非常有限,我也只能在除夕前才回家。
有时间陪爸爸买衣服,却没有机会大家打扫,也未能陪妈妈添新衣裳。

听说,东禅寺的花灯很美。
每一年我都很想去,去看看这些美丽的灯海。
可是,东禅寺位于距离我家一个小时的车程。
家人兴致缺缺,我的灯海自然没有看到。
只有今年,四姐一家既然愿意带我这个山姑到东禅寺走走。
虽然,哪里的灯饰没有说非常美,
不过,我还是觉得应该来看看、走走、逛逛。

以前姐姐们没有嫁的时候,家里有拜天公的是时候,
年初一一到,我们都会打电话给外婆说些祝贺吉祥的话。
前几年,我也有在十二点正打电话给每一个姐姐拜年。
只有今年没有。

去年还没有买单眼相机,我还是想把新年的点滴拍下来。
今年我的单眼相机已经接近一年了,可是我竟然没有心情把一些记录下来。

新年既然这么没有气氛,我觉得有些传统应该维持下去。
这不是迷信。
想像我们这一代已经靠小时候的回忆过年,
将来我们的小孩子对过年还有什么期待?

所以,
新年要有新衣服,要红彤彤的。最好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是新的红的。
同时,也要记得陪爸妈买新衣,买饮料和年饼。
红包当然也少不了,钞票要新的。
为了除旧迎新,大人小孩子都要帮忙大扫除,把家里布置一番迎接新的一年。
除夕夜晚要守岁,希望爸妈长命百岁。
时钟一到十二点,打电话给长辈拜年,说完可以想到的祝贺语。
初一要讲吉利的话,不可打扫不可吵架不要催人,最好吃一天的素。
过年有很多贺岁片,跟家人跟朋友一定要好好地看上几场。

还有什么?暂时记得的只有这么多。

在此,为我在林家最后一年的新年划上句号。
明年,将会是“新”的一年。

1 条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