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与大象小象近距离接触

乘着假期的来临,这次我们决定来个马来西亚趴趴走。我们来到了大象保育中心。

我对大象没有特别的好感,当然也不讨厌它们。想到大象,我先想到泰国。泰国好像有很多大象,骑大象也好像是泰国的热门活动。可是,看到工作人员一鞭一鞭地打在大象的身上,我们对大象的好奇造成对大象的虐待。如果,大象没有它们的利用价值,大象就会流离失所,那骑大象是保护它们,还是害了它们?

对这所大象保育中心感到兴趣是因为感觉他们只是收养这些大象,不会虐待它们吧!我认为。

中午抵达位于彭亨州的大象保育中心,停车场的规划并没有做得很好,人们都是随便在一片空地停车。顶着炎热的太阳,我们到询问处购买入门票,竟然。。。入门是免费的哦!不过,我们已经错过了骑大象和跟大象冲凉的机会。这些机会只限每日大约一百人。

地方还真的很小,我们以为两点钟有大象表演,匆匆忙忙地往里面钻。咦?除了一些让人乘凉和野餐的凉亭,一只大象都没有看到。。。

我们回到询问处,刚好他们在播放猎大象的经过。虽然,画面不是很清晰,不过看到他们这一组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够帮助大象离开已经不适合它们居住的森林。在这猎射大象的过程,他们必须对这些野生的大象打麻醉针,也必须拉拉扯扯地强迫它们离开一个地方。过程虽然有点残忍,可是那乃是没有办法之中的办法。如果它们坚持待在已经不能供它们生活的环境,死也是迟早的事。是不是每做一番作为都必须有牺牲?


看完影片后,我们终于听到大象的叫声。那声音是嘶喊还是兴奋,我实在不清楚。不管这么多了,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小象洗澡,好可爱哦!工作人员用刷子帮小象擦皮,有时候它会高兴地躺下去,整条河就像它们的天然浴缸。


洗澡后,小象们会绑在树下让人们喂食和拍照。只要把花生放在掌心,它们长长的鼻子就会把花生吸上来放进嘴巴里。杰顺说它们的口水好臭哦!笨蛋,谁叫你嗅呢?

后来,大象也陆陆续续出来了,它们没有什么表演,就只是站着和等吃。如果它们太靠近人们,工作人员会敲它们的头或拉他们的耳朵。是不是训练一定要通过惩罚和毒打?

我不知道这些大小象离开了它们野生的森林是否是一件好事。我也不知道这些大小象有没有因为找到所谓的庇护所而感到高兴。我不能肯定它们过着安逸没有虐待的生活。

不过,看到它们肥胖的身材,它们似乎衣食无忧。它们身上也没有明显的伤痕,看来它们有被好好地保护。我应该满足吧!我什么也没有为它们付出,我又有什么资格批评谁谁谁对大小象不好?

觉得大象保育中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是人们会不会因为金钱的蒙蔽而忘了我们该保护的是大小象?

有兴趣的朋友,欢迎游览http://www.myelephants.or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