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亲子共读《一家都是喷火龙》

今天我们一家四口到耕读园参加一个亲子读书会,
我是被《一家都是喷火龙》这个书名吸引的,
是呀,生气的时候大家都相一只喷火龙,
特别是常常生气的妈妈。

读书会刚刚开始,
老师为了鼓励大家回答问题而说,
回答的送书签。
千瑜看到别人有书签她也想要,
她当然不是喜欢送出的书签,
她是看到别人有的她也要。
我说,书签是老师给回答问题的人,
如果你要,你可以举手回答。
她,当然依依啊啊不要。
其实,我更想让她知道那只是一种鼓励,
我们不需要看到别人要我们也要,
我们甚至不知道那是书签。
当场我没有机会告诉她我的想法。

后来接近结束时,
老师问喜欢这本书吗?最喜欢书的什么?
千瑜回答说,最喜欢把生气的妈妈关在冰箱里面。
她说着的时候,表现很镇定,
这是我做不到的事,我的心跳会一直加速,她没有。

老师开始讲解说内容有百分之就是他本身家里的情况,
他因为认为自己照顾孩子的重要性而辞职在家,
说着当个全职爸爸的困难。
父母的情绪管理很重要,
特别是在家照顾孩子的妈妈,
家务做了又做,孩子的问题很忧心。
偏偏主要照顾者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妈妈情绪处理不好,孩子自然也不会控制情绪。

每每说到妈妈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妈妈对孩子的品行性格塑造有多重要,
我都觉得压力好大,更多的是挫折感。
我知道,自己控制情绪很重要,
我也努力学习呀,可是真的很难很难。
我知道,自己就是孩子的榜样,
我也试着改变自己呀,可是真的很难很难。
那说孩子如果性格上出现什么问题,
是不是多是妈妈的问题?妈妈的责任?
我,做个全职妈妈,
明明比别人多时间和孩子相处,
明明在做着很多想做的在家看孩子,
明明都已经尽量做到人家说的亲自带大孩子,
明明努力地翻开书本查看网上信息,
怎么我的孩子四岁上学还要害怕?
怎么我的孩子们常常吵架?
怎么我的孩子没有自信?
怎么我的孩子被排斥?
怎么我的孩子没有像我努力想要培养的那个样子?

我常常想,我不如就让孩子去托儿所啊,
那么孩子的问题我至少可以大声地说,
因为我没有在家照顾他们,
因为我没有努力。

常常,我想把所有的育儿书本关起来,
试着相信所谓妈妈的直觉,
可是我完全不知道要怎样做。
常常,我想忘了所有书上教的方法,
试着尽信书不如无书,
可是我把自己把大家都弄得情绪很糟。
最后,我又开始翻看书本,
又重复着那些压力挫折感无助感。
我想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