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妈妈,你有生气吗?

妈妈,你有生气吗?
这是千瑜每天问的问题。
每次我的声量稍微提高一下,
她就会带着恐慌的眼神问我。
当下,我非常内疚,
觉得怎么又控制不住自己了。

千瑜很害怕我生气,
虽然我的生气会让她暂时“听话”,
可是那是出于她在乎我,
而不是她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这不是我的用意,
我希望我能够引导她,
而不是用妈妈的身份去压制她。
有一天,当她不再害怕我的生气时,
她离我也越来越远。
我知道如果我还不能控制自己,
这一天很快会来。

每次她问我有没有生气时,
我知道我又吓到她了。
当下我冷静了一下,
向她道歉,
她的脸上就会有笑容。
千瑜她其实真的很容易满足的孩子啊。
有时候我实在太生气了,
我会大喊大叫说是,
我就是很生气,
为什么你让我这么生气。
这种情况她通常会大哭,
而我被我的愤怒蒙蔽了自己,
也严重破坏我和孩子的关系。

生气没有错,
生气是一种情绪,
只是生气没有必要把怒气发泄在孩子的身上,
我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凭什么教导她?
看了多少书多少文章,
冷静的方法有喝水深呼吸走开催眠自己,
当下的我都没有办法做到。
就算有一次的怒火压了下来,
下一次的反而来势汹汹。
看着她受伤的眼神,
我很讨厌自己。

她只是一个三岁的小孩,
她是我全心全意爱着的孩子。
我相信她的每一次所谓的坏蛋,
都是向我求救的信号,
告诉我她需要我更多的包容。
而我,情绪管理没有捷径,
是需要不断不断不断地练习,
坚持把学到的赋予行动,
有一天我会发现有多久没有生气了?
我很期待。

她只是一个小孩,
她是我全心全意爱的孩子,
她需要我的帮助,
她在看着我。

@41m3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