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被迫长大

我想,弟弟的出现对千瑜而言,
就像自己的老公有了小三。
你能忍受老公抱小三吗?
你能够接受老公和小三在你面前卿卿我我吗?
觉得我的形容太夸张?
不,一点都不夸张。
想象千瑜原本万爱于一身,
突然间好像被冷落了,
就像失宠的后宫嫔妃。
可是千瑜没有得选择,
她被迫接受,
甚至一步一步地做出退让。
她的每一个“退让”就像她的“长大”,
让我觉得无比地心疼。

每当我在房间喂恩硕时,
千瑜总是要我出去客厅陪她玩玩具。
刚开始时,
她会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哭闹等我。
我抱着恩硕出去客厅,
她还硬要我把恩硕放下来。
后来,她知道我得在房间喂弟弟,
她索性把玩具搬进来房间。
玩具,不管多么好玩,
她要的是我的陪伴,
就算坐在我的旁边而已。

我陪千瑜玩玩具的时间真的少之又少。
每次她要我陪她玩,
我都说等。
等我喂了弟弟,等弟弟睡着,
等弟弟睡熟。
等我煮饭,等我扫地抹地,
等我收衣服,等我洗碗。
我知道我可以开电视机电话打发她,
可是我还是想减少电子产品当保姆。
后来,是她先想到“解决方法”,
就是陪我煮饭陪我做家务。
是不是因为这样,
做最大的都比较会做家务?

每次我用背巾抱恩硕时,
我都看到千瑜眼里的羡慕。
曾经我也是常常用背巾抱着她到处走。
常常听她酸溜溜地说,
以前你小时候也是用这个的哦!
现在她说妈妈抱弟弟千瑜坐脚车。
偶尔她说,妈妈抱千瑜吧。
我说,弟弟还不会走路,
妈妈抱弟弟,千瑜骑脚车。
她都会大声地说好。
我知道她的心里不是很好受,
但是为了可以和妈妈出去走走,
她退让了。

我们三人行去游乐场时,
她被欺负受委屈害怕陌生人时,
她会紧紧地抱住我的脚。
不管我怎样我都安慰不了她,
就算我们像以前一样紧紧地抱着,
我们之间也隔着恩硕。

千瑜一向来害怕打雷的声音。
如果是睡午觉被雷声吓醒,
她总是会大哭要我抱。
今天,打雷时恩硕刚好醒着,
他非常害怕,我连忙安抚他。
睡在我另一边的千瑜也吓醒了,
可是她只是开了眼睛又睡下去了。
是她变得勇敢了吗?

午睡千瑜喜欢睡在弟弟的小床,
然后把抱枕当作一道门,
玩着开门关门的游戏。
她在小床午睡有三个月的时间吧,
我以为她长大了喜欢自己小小的空间。
今天,我如常问她要睡小床还是大床?
她说,睡小床看不到妈妈和弟弟。
原来她之前睡小床是把自己封闭起来,
难怪她甚至抗拒我帮她抓痒睡觉。
她就这样闷闷地睡了小床三个月。

陪睡也变得在旁边睡。
有时候恩硕特别哭闹,
我花了比较长的时间哄他。
千瑜在等着我帮她抓痒,
等着等着自己摸摸嘴唇睡着了。
每次看到她沉沉地睡着了,
心里总是满满地愧疚。
摸着她睡着的脸,
我只能在她耳边轻声地说,
妈妈爱你。

千瑜当姐姐已经快四个月的时间了。
这段日子她改变很多。
在我眼里,她就像“拔苗助长”,
被迫地快速长大独立。
不管她的心里多么想依赖我这个妈妈,
我却爱莫能助。

我真的很爱你。

@31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