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千瑜成长篇(一)

来到2004年一月,千瑜已经将近十个月大了。
一直很想记录她的点滴,今天终于开始着手记载了。

常听说,宝宝“一眠大一寸”。
宝宝在一岁前的变化很快,现在已经不能详细的记得刚出生的细节。

宝宝的第一个motoring skill 是抬头。
千瑜大概是三个月时头才抬得高高的,
我们常常笑说,她的头太大,抬不起来。

抬头后,千瑜开始拿脚吃脚。
还开始做猴子样。
那时,是大概五个月的事吧。

婷说千瑜会翻身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你不会想要被突然砰的一声吓到跳起来,
然后赶快抱起躺或趴在地上哇哇大哭的宝宝。
千瑜一直没有要翻身的意思,医生问起我也说,no sign of turning。
大家又开始笑说,她太胖了,翻不到身。
直到五个月吧,她开始翻一翻。
的确,我也被那砰的一声吓得懊悔不已。
六个月的时候,千瑜已经随心所欲的翻来翻去。

记得有一次找保姆时,看到她抱着三个月大的千瑜坐在大腿上,
我们才发现原来她喜欢坐哦!
我们长途跋涉回吉隆坡时,她已经不会安分地从头睡到尾。
可是,抱她坐在大腿上,她竟然也乖乖地自己玩。
有时候,我们在外面跟朋友吃饭,她也可以坐着睡着。
六个月大时,她已经可以坐稳了。

七坐八爬。
很多人说,爬行对宝宝将来的发展很重要。
也有很多人说,他们的宝宝跳过爬行直接学走。
我明白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发展也不一样。
可是,我不希望因为做父母的没有好好教导而让她错失这个阶段。
千瑜大概六个月时开始往后爬,不知道这样算是会爬吗?
无论怎么在她的前面引诱她,她还是不愿向前爬。
一直到九个月半,我这个小丑妈妈不断地在她面前爬行,终于看到她也开始往前爬了。

八个月时,千瑜常常躺着要起来。
九个月时某个早上,眼忪忪地看到她坐在床上,
原来终于学会从躺到坐了。
从此,要她躺着已经不会那么容易的事了。
只要一睡醒,她就会自然而然地坐上来。
就算是半夜哭醒也要坐上来。

自从六个月坐稳后,千瑜开始喜欢站。
可是怕太早站,而且她那双脚摇阿摇,根本不稳,我们也尽量减少给她站。
一直到九个月,开始扶着我们的身体站上来,现在看到任何可以扶的都不放过。

刚出生的哭声一直是冲到最高音,整张脸也涨得红红的。
再大一点时,懂得轻轻地哭来呼唤。没人理睬时,就飙到高音去。
再大一点时,喜欢高音啊~啊~啊。我还担心她会不会喉咙痛。
再大一点时,从高音变低音啊~啊~啊~。好像在测音,啊个老半天。
再大一点时,高低音随便转换,开始做古怪乱七八糟的声音。

第一次叫妈咪时是五个月大,因为开始认人的她向妈妈求救。
我一直觉得是碰巧,过后也没怎么听到妈妈声了。
七八个月的时候咿咿哦哦,偶尔尾音喜欢加一个妈呀,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叫妈妈。
九个月的时候一直妈妈妈~妈妈妈~。不知道是食物mum mum还是妈妈。
九个月半时,开始妈妈妈妈~爸爸爸爸~。

千瑜接近满月时一直流口水,我在想不会这么早要长牙吧!
两颗下面的牙齿是六个月时开始长出来。
然后上面四颗牙齿也一颗一颗长出来。
现在下面一颗尖尖又有点距离地冒出来。
看来,整齐的牙齿应该没希望了。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