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新手妈妈报到

“抚养一个孩子就像是一次旅行,终点是你以前从未到过的地方。
在宝宝出生前,你对这段旅程仅限于想像。
你阅读指导手册,制定旅行计划,
你向那些经历过这段旅程的朋友讨教经验和教训。
一旦宝宝出生,你与宝宝将一起踏上旅途。
一路上,你会发现一些以前曾经听说过的风景,以及一些好玩的地方,
同时你也发现,这些地方在许多方面与指导手册里所描述的完全不同。
有的时候,你甚至会感到自己走的是一条变化多端的路线。
前一天还阳光普照,后一天就阴云密布,
有时乐趣无穷,有时又困难重重
让你恨不得赶下一班飞机立即回家。
幸运的是,沿途会有路标,告诉你是否走对了路,
路上偶遇的人会与你分享前方的路况。
你认真聆听宝宝,将会逐渐熟悉他的语言。
你对这个充满了挑战的新地方了解得越多,你就会感到越舒服。
最终,你会发现这是个美妙的地方。
经过旅行,你不但更加了解了宝宝,也更加了解了自己。
和其他旅行一样,育儿旅程会在途中要求你做出调整。
你不可能一帆风顺,有些日子,你会停不前。
你和宝宝都有各自前进的步伐,但是如果你多加留意,灵活地调整自己的步伐,
你就会与宝宝的步伐趋于一致,最终携手抵达终点。”
--西尔斯亲密育儿法--

第一次看这本书时,心里感到作者实在形容地太贴切了。

妈妈,是个甜蜜又压力的角色。
从怀孕到千瑜不断地迅速成长,我都在想怎样当个称职的妈妈。
不管是自己的妈妈,还是身边的人毫不吝啬地分享妈妈经,还是翻遍许多的育儿书籍,
这个角色都需要自己亲身去体验和琢磨。

千瑜的挤带还未完全干透时,总是发出难闻的味道。
心里慌了觉得事情不对劲,就算是星期天也要找个开诊的诊所。
只是希望医生说,没事的。原来有一小块的肉没有干。

满两个月带千瑜去打针,顺便问问怎么耳朵发出酸臭的味道?
在网上看了很多资料,应该没事的。
这次却有事了,是耳炎。

很多以为是简单的事,却笨拙地做不好,错了还不知道。
每一包纸尿片都有以体重来衡量尺寸的图供参考,
明明看到尿片的两条线把千瑜的大腿印得红红的,
还不知道体重超重的千瑜已经要换尺寸了!还要跟图跟个屁!

冲凉对很多新手妈妈都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我第一次帮千瑜冲凉时,她也是一直哭闹。穿衣服更难!
冲凉后还把手抱在胸前,好像很被妈妈欺负惨了,好可怜!
现在帮她冲凉还不愿起身,耍赖继续玩水。

千瑜吃奶后常常溢奶或吐奶,所以我都是抱着她走走坐坐。
久而久之,她常常在我的怀抱睡着。
身边开始有杂声,不要常常抱着她,以后一直要你抱。
因为看了亲密育儿法,因为母亲与孩子与生俱来的亲密感,我其实非常享受抱着她睡。
惭愧地说,我也曾当杂音。
其实,我们不会抱太久,他们很快就不要我们抱了。

网络上搜寻一下,资料随手可得。
什么珍珠粉、保婴丹、猴枣散对宝宝的消化系统不好。
摇篮摇摇晃晃很舒服,却藏着摇晃症的危险。
虽然我也没有办法讲出为什么以前的人没事,我们也是这样长大,或许是运气吧!

没有人天生会当妈妈,我们都是在自己养育孩子不断地摸索、尝试、探讨,
当错误中学习,在小小的成就中学会当妈妈。

我要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