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星期五

平凡的我,平凡的成绩

直以来,我对我的成绩都不太执着,只要不要太难看就好。虽然妈妈的要求很高,并且向我提出考好成绩的诱人回馈,我却不为所动。爸爸则对我说只要及格就好,不要拿红字回来。听信爸爸的话令我比较舒服,也比较容易达到。从此,“只要及格就好”就成为我的读书座右铭。


其实,从小学到中学,我的成绩一向来都很平均。当我读优秀班时,成绩总是包尾;当我读普通班时,成绩却是名列前茅。我讨厌读优秀班时,老师投向我的眼光是包含着鄙视的。然而,我享受读普通班时,老师常常勉励我、支持我以及鼓励我,令我觉得人生充满希望。所以,平凡的我取得平凡的成绩,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从小学评估考试至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考试,A似乎不太喜欢找上我,我总是在B和C的成绩中打转。一直到上了大学,我依然我行我素,成绩当然维持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理想程度”。我也乐在其中,继续做平凡的我以及拿平凡的成绩。


我成绩的转折点是发生在大学的第二年。当我终于尝试到拿A的滋味时,藏在我心中的骄傲从此蠢蠢欲动了,我开始学会追求拿A的成绩。当然,很幸运的,A就一直在每一个学期出现至少一次。不过,毕竟我是个天资的笨蛋加上后天的懒惰,A的成绩同时也为我带来C。算起来,总平均还是B吧。这样的成绩一直维持到最后一个学期。昨天,千盼万盼的成绩终于出炉了,A却没有列在当中,还清一色拿B。我感到非常失望,虽然原本考得很差的科目都可以拿B,算来算去,其实是赚了。但是。。。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个考试,我当然希望有一个“美满的结局”,然后有A坐镇。


所谓“美满的结局”,我其实已经拥有了。至少我那“只要及格就好”的座右铭没有被“破解”,我还是维持在平凡的我以及平凡的成绩。人啊,很贪心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千瑜。七岁

七岁庆祝生日的方式,跟以往不一样了, 不再是在学校的庆祝会,因为新冠状病毒的关系也没有回吉隆坡庆祝。 回到最传统的在家跟最亲爱的家人庆祝。 生日当天,上小学的日子也不再是可以随便逃课了。 早上照常上课,接她放学时我们到west mall iciban吃她最近很喜欢的乌冬面和寿司。...